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暂停年金投万能险投连险 不影响险资投资股市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3 07:4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暂停年金投万能险投连险 不影响险资投资股市力度)

8月31日晚间,有媒 体报道称,人社部下发文件,要求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以下简称“万能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以下简称“投连险”)。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多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处证实了这一文件下发的消息。但他们表示,考虑到万能险、投连险产品的穿透监管难度较大,此次暂停意在规避底层资产不透明,并不影响企业年金对权益市场的实际投资规模和力度。至于新规落实后,是否会分流部分企业年金资金直接流入股市,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

原因:意在规避底层资产不透明

根据人社部8月31日傍晚向有关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下发的《关于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的通知》,从即日起,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险和投连险。

具体内容涉及三点:一是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配置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

二是暂停养老金产品配置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

三是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但尚未配置的,应抓紧事前变更,取消这两类保险产品。养老金产品应集中进行变更,并在本通知下发后两个月之内完成报备手续。

从上述通知的解释来看,此次暂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到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投资功能弱、穿透监管难度大、企业年金资产持有率低等情况。按照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的精神,此举是为了防范年金基金投资风险,并使企业年金基金与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保持一致。

记者翻看人社部2016年10月下发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现,其中对职业年金投资范围的描述,就没有包括万能险产品、投连险产品。

而同属于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诉求,投资风格都强调长期稳健基调。业内人士认为,基于投资诉求的趋同性,两者的投资类别以及各类别的投资比例限定,确实应该保持一致。

影响:不会导致年金配置权益规模缩水

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的部分账户资金可投资股市和基金,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此次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险和投连险,可能影响企业年金投资权益市场的规模和力度。

相关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人士解读称,此举不会导致企业年金配置权益资产规模缩水。他们认为,企业年金只是暂时不能通过万能险和投连险间接进入股票、债券等市场,但仍然可以直接投资的方式买入股票、基金、债券等,因此企业年金实际投资权益市场的力度不受影响。而且,从目前来看,整个企业年金投资组合中,投资万能险和投连险占比并不高。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暂停主要基于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投资功能弱、穿透监管难度大,凸显监管部门对于年金产品风险管控的高度重视。因为企业年金对于职业年金有示范效应,也是接下来对于职业年金市场和管理行为规范重视的一种体现。

上述人士透露,上周五临近下班时收到通知,等本周一上班后我们就会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公司相关部门。“首先,全公司上下要排查企业年金投资组合中是否有这两类产品,并根据要求进行调整处置。其实,此前已有信号释放,人社部今年已就加强风险等内容,召集过相关机构开了座谈会和进行过自查,要求加强规范年金管理和服务。”

虽然对股市没有影响,但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而言,对个别险企的团体保险保费收入有一定影响。据保险业人士介绍,在个别险企的团险万能险业务中,来自企业年金的保费占比并不小,预计受影响的相关险企未来需要调整团险业务战略。

通知还要求,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人士应加强对持有的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跟踪分析,及时掌握其风险情况,并做好处置预案,切实防范风险,维护委托人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