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今年以来募资遇冷 多家私募股权基金认为"危"中有"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8-09-07 08:1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投资机构数量大幅增加及机构间竞争加剧,一级市场募资难问题持续发酵,对于无品牌及业绩支撑的中小机构及新机构尤为困难。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318支基金,同比下降17.7%;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3800.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5.8%。在9月5日-6日召开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多家VC/PE机构对募资难问题进行探讨,并开出药方。

以下为对话部分文字实录: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司总裁陈杭: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募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资管新规出来后,银行理财的钱进到投资已经比较难了;近期传出有限合伙基金中的个人LP的退出收益可能按最高35%征税,所以个人LP的钱可能也会受影响;由于近期股市下跌,上市公司的出资能力也在下降。这三拨钱以前是投资机构的资金主力,现在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我想问一下,机构应该如何应对目前募资难的情况。

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这个问题非常尖锐,正巧我们的基金正在募资,比较幸运的是上半年首期已经做完了。整体来说,募资面临很多挑战,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机构肯定还是要募资的。股权资产配置的是高风险高回报的长线资产,这时候我们要用时间换空间。一家专业机构有很多历史轨迹,包括过去的打法、最终的业绩和各种各样的数据,这些都可以给投资人提供很好的佐证。

关于资管新规,银行的钱不能投,这种情况下要积极拓宽投资人的渠道和类型,比如保险公司,在国外险资是非常重要的资金。机构要理解他们的诉求,同时让手中的资产跟他们的需求匹配,这需要花时间磨合,机构要用更好的方式把过去和现有的产品重新进行排列组合,让大家实现双赢的目的。

最后是要有独特的策略和打法,针对现在国内外形势比较险峻的情况,我们对行业有自己的深度理解和判断,反而希望在比较低迷的时候以比较好的价格,进到比较好的企业。最终在未来三五年基金到期的时候,能够给大家很好的利润。现在的确有挑战,但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遇。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君联资本一直坚持与机构投资者寻求长期合作,我们的LP主要是大型企业和一些长线基金,对高净值个人的依赖并不多。就募资而言,过去LP主要看机构的品牌、业绩,但今天,LP越来越看重DPI。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到现在经历了十几年发展,过去的一批基金已经到了回收期,机构给LP创造了什么样的现金流,这一点特别重要。如果你能给LP很好的现金回流,那任何一个LP都不会拒绝。

除了市场化的资金,还有政府的钱。其实政府投钱,不只是简单的以财务回报为目的,更多赋予了产业发展的目的。如果我们能结合地方政府对于产业集群发展的需求,合作自然而然就会发生,而不是简单的募资。

另外一点是双币基金的重要性。目前美元的募资环境相对较好,因为美元机构的投资比较理性,都是比较长线的基金。如果有两手准备,可以在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之间切换。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我们在2014年做了一个判断,认为中国有三大红利即将消失,一是人口红利,二是互联网的流量红利,三是第一代互联网的技术红利。而2014年、2015年也是中国新基金成立的高峰期。

其实中国的创投像过去那样高歌猛进,一两年就催生出一个独角兽的现象,是很不正常的,里面一定有很大的泡沫,即使在美国这种比较成熟的创投市场,70%的基金也只有一次机会。有段子说在北京你可以听到卖菜的大妈说自己投过PE基金,如果连股权投资都变成这么散户化的事情,也说明情况其实不那么悲观。

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从更广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和它的经济体总是往前走的。中国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很多人出于种种考虑,比如将来退休怎么办、孩子怎么办,都会拼命工作赚钱。中国大概有8亿人会这么想,整天琢磨怎么发财、怎么赚钱。所以从中期和长期的角度来说,情况不会太差,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司总裁陈杭:最后做一下总结,在募资方面,大家都承认当前的环境压力比较大,但也都认为挑战的同时是机会。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经济未来的潜力,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这种情况下其实还是以业绩说话,业绩好的基金并不惧怕募资压力,但“马太效应”确实存在。结果可能是80%、90%的机构在泡沫破灭的时候跨掉,剩下20%的头部机构仍然能拿到钱,所以头部机构的募资压力相对较小。此外,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运作也能缓解募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