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公司正在吞噬行业利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8 05: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头公司正在吞噬行业利润)

导致行业集中度提高有三个原因:行业衰退、产业升级、用户趋同。

尽管市场份额跌到20%之下,但是苹果公司仍然拿走整个行业90%以上的净利润,我们似乎习惯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结构。

A股公司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巨头公司吞噬所属行业净利润的现象,已越来越多发生在更多的行业。这不仅造成行业各种统计数据的失真,而且迫使投资者必须提高巨头公司的配置,使得其他同行公司估值水平下移,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集中度趋势。

近期,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国股市历史上首家,并带动美国科技股市值水平达到新的高度,随后亚马逊市值也于盘中突破1万亿美元。历经多年的连续上涨后,美国科技股估值是否存在泡沫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但没料到2018年各家巨头公司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对苹果公司的已有分析何其繁杂,在笔者看来,苹果公司多年来一家独享行业90%利润,并随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终于实现了公司市值的持续扩张。树不会长到天上去的古谚,在苹果公司这里似乎不灵光了。

近期与业内人士交流时,笔者了解到,从2018年A股公司半年报财务数据看,汽车制造等部分行业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一家公司可以占到整个行业利润的50%以上,甚至不断推升到60%、80%。剔除巨头公司贡献的收入和利润,整个行业的营收规模大幅缩水,利润显著下降,惨不忍睹。

显然,行业集中度提高,是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行业集中度又叫市场集中度,是指行业内少数企业的生产量、销售量、资产总额等方面对某一行业的支配程度。近年来,中国政府对待产业的政策越来越开放和市场化,本质上实现了扶优扶强,将帮助巨头公司通过巨额研发拉开技术差距,通过规模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抢占余下不多的市场份额。

有产业专家分析,导致行业集中度提高有三个原因:行业衰退、产业升级、用户趋同。共享单车行业无疑是行业衰退的最新案例,曾经一拥而上百花齐放,现在只剩下极少数公司苦苦经营。连锁电器行业在高速扩张时何其辉煌,但遭遇电商模式革 命后,众多连锁商纷纷选择退出行业,甩卖资产给业内一两家巨头公司,但少数巨头们后来的日子也不好过。

笔者认为,智能手机和汽车等行业造就巨头公司,主要源自产业升级和用户趋同。在汽车走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趋势下,有许多共同特征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其利润结构很容易复制到智能汽车行业。我们对苹果或者win 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依赖,也是趋同的一种表现,让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立足之地。曾经对微信市场地位发起挑战的众多同行公司,也不得不选择放弃。

无论何时,可以促使缺乏竞争力企业退出市场的因素太多了,比如金融环境降杠杆让企业更多依赖内部造血,或者行业补贴政策退潮,或者行业技术和生产力提升等等。多种因素重压之下,很容易形成上述业内人士戏言的“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格局。最终,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将出没于更多的行业,吞噬大部分行业利润,独享行业发展,即便行业发展降速,但仍然造就一家家巨无霸市值的神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