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家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出炉 有公司被连降六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0 04: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9家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出炉 有公司被连降六级)

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近日正式揭晓。期货行业149家期货公司都参与分类评价,其中80家期货公司维持评级不变,而且期货行业头部公司继续保持稳定格局。

数据显示,19家期货公司被评为“AA”级,较去年减少3家。A类公司数量与去年持平,均为37家;B类公司数量由去年的100家降至94家;C类公司数量由去年的8家增至16家;D类公司数量由去年的4家降至2家。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监管部门首次公开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以来,全行业仅有永安期货一家公司连续8年获最高“AA”评级,中粮期货则紧随其后,成为连续7年获“AA”评级的期货公司。行业中游公司整体变化不大。华信期货则大降6级,从去年的“AA”级降至今年的“CC”级,成为今年分类评价结果中评级降幅最大的期货公司。

19家公司获“AA”评级

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是以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公司培育机构投资者状况,合规经营状况等因素为指标进行的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类(AAA、AA、A)、B类(BBB、BB、B)、C类(CCC、CC、C)、D类、E类等5类11个级别。

分类级别是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对期货公司进行的综合评价。证监会对不同类别的期货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

今年,19家期货公司被评为“AA”级,较去年减少3家。

2018年获“AA”评级的有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国投安信、华泰期货、光大期货、方正中期、广发期货、招商期货、中信建投、国信期货、中粮期货、申银万国、海通期货、南华期货、浙商期货、上海东证和鲁证期货。

其中,鲁证期货从去年的“A”级升至今年的“AA”级,而国际期货、长江期货、瑞达期货则从去年“AA”级降至今年的“A”级。华信期货则大降6级,从去年的“AA”级降至今年的“CC”级,华信期货也因此成为今年分类评价结果中评级降幅最大的期货公司。

根据鲁证期货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鲁证期货经营收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4.42%;期内利润为8647.5万元,同比增长5.32%。而华信期货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华信物产将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的20.85亿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80家维持评级不变

今年,18家期货公司被评为“A”级。此外,B类公司数量由去年的100家降至94家;C类公司数量由去年的8家增至16家。

数据显示,今年全行业共有32家公司升级,37家公司降级,有80家公司维持去年的评级结果不变。

2018年获“A”评级的有兴证期货、国际期货、长江期货、金瑞期货、宏源期货、建信期货、东航期货、新湖期货、国海良时、瑞达期货、五矿经易、弘业期货、东海期货、格林大华、信达期货、徽商期货、一德期货、中金期货。

从上面A类公司、B类公司和C类公司的总体结果来看,近几年期货行业评级稳定,尤其是行业中游公司整体变化不大。80家公司维持去年的评级结果不变,已经明显体现了这一特点。

从营收数据来看,期货公司也保持了整体稳定的市场份额格局。根据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期货市场交易量14.05亿手,同比下降4.93%,期货公司总营业收入126.12亿元,同比增长0.77%。如果剔除华信期货的影响因素,全行业净利润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

评价升级公司各有特色

虽然整体变化不大,但也有个别公司出现较大的评级上升的情况。

全行业今年仅有一家期货公司升了3级——东方汇金从去年的“D”级升至今年的“CCC”级。

有四家公司升了2级——金鹏期货从去年的“B”级升至今年的“BBB”级,华闻期货从去年的“CCC”级升至今年的“BB”级,首创京都从去年的“CCC”级升至今年的“BB”级,天鸿期货从去年的“CC”级升至今年的“B”级。

与去年相比,中州期货、山西三立升幅最大,两公司去年均获“D”级评级,而今年则升了4级,均获得“B”级评级。

股东背景变化,成为这些期货公司评级上升的重要原因。从业务类型看,这些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风险子公司上半年亦表现不俗,成为更多期货公司业绩增长的新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