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定开债成为香饽饽 券商入场分羹胜算几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0 07: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收益稳健的产品因此备受青睐。在二季度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保本理财受限、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定开债作为“替代品”扛起了固收产品发行的大旗,其中,券商入场频率逐渐加快。

(原标题:定开债成香饽饽 券商入场分羹胜算几何)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收益稳健的产品因此备受青睐。在二季度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保本理财受限、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定开债作为“替代品”扛起了固收产品发行的大旗,其中,券商入场频率逐渐加快。

定开债成“香饽饽”

今年以来,债市迎来了转机,尤其是春节之后,随着央行连续的降准和宽货币政策,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驱动资金不断流入债市,债券市场逐渐回暖,也为定开债的发行和配置提供了机会。

据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已经发行定开债产品超100余只,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和保险资管合计发行比例约在一成左右。其中,相较于保险资管中仅有寿康资管和人保资管两家今年以来申报过该类产品,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作为发行人的则明显要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中金公司、长江资管、中信建投、浙商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和东方红资管等7家券商或资管子公司申报过此类产品。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8月31日,纯债债券封闭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4.84%,而同期纯债债券开放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只有4.10%。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开债产品设计兼顾封闭运作和流动性需求,此时发行一方面是可以享受债券市场带来的收益,同时也能顾及资管新规之后客户对于产品流动性的需求。

券商凭何分羹

在定开债的发行江湖中,越来越多的的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入场,分羹的意图明显。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券商定开债产品在投资范围上可以更广,如收益较高的交易所非公开、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都在其可投资范围之内,便于产品增厚收益。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司发行的产品还有业绩报酬计提基准,在操作方式上也可以更灵活,如国君资管发行的定开债产品君享年华定开债1号,首期业绩报酬计提基准5.5%。如果实际收益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部分,客户可享受40%的超额业绩。

与此同时,在已经或将要发行定开债产品的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中,不乏一些如国君资管、东方红资产管理等一线券商资管子公司,这些公司的入场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作为发行人的优势。

不过,该人士指出,券商或资管子公司作为发行人的定开债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上均和公募基金有差距,要想撼动目前的格局仍存较大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