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管新规显威 上半年银行理财余额与业务收入双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8-09-10 10: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整个行业上半年理财业务收入下降近50%。

近期,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业理财产品规模及业务收入普遍下降。虽然少数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逆势上升,但理财业务收入仍呈下滑状态。

上市银行理财余额

及业务收入双降

就几大国有行而言,工行、农行上半年的理财产品余额不降反增,其中工行3.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91%,保持同行业第一;农行理财产品日均余额1.8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4%。而中行、建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缩水8.36%、6.55%。

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也存在差异。上半年,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1.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1%;民生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也有所上升,但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下降,招行1.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兴业银行1.6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9%;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较上年末分别大降12.3%、9.6%。

银行理财规模的整体缩水,直接导致业务收入下滑。建行上半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65.52亿元,同比大降47.08%。

招商银行受托理财收入55.40亿元,同比下降11.20%,主要受资管新规、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影响。工行理财规模虽然逆势上升,但理财业务收入仍然下滑。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易会满称,“我们的理财业务收入上半年下降近20%。”据易会满介绍,整个行业上半年理财业务收入下降近50%。

资管新规

对理财业务长期发展有利

银行业的理财产品余额与业务收入双降,主要原因是受资管新规影响。“资管新规会对产品的投资端与募集端产生双维度影响。”普益标准分析师魏骥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骥遥同时认为还受其他因素影响:一是在存款下行压力下,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上量冲抵部分理财产品销售,拉低理财余额;二是受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影响,今年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货币市场收益震荡下行,一定程度上拉动理财收益下行。

面对目前银行理财的状况,“中信银行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从业人员信心弱化,行业景气度持续偏弱。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短期看银行资管步入转型阵痛期,在过渡期内须完成产品净值化、客户分层管理、资产配置优化调整、运营体系升级、公司化改制等转型任务,时间紧迫,压力较大。

但他也表示:“银行需要从销售端开始对资管全流程做综合性调整、改变;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下大力气做投资者教育、筛选;提升投资能力;银行的收入从利润模式转变为管理费模式,真正打破刚兑。”

魏骥遥认为,随着银行转型深入、逐步企稳,理财余额与业务收入会逐渐回升,预估过渡期内或结束“双降”趋势。短期内银行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到期产品续接。长期而言,需将顶层设计与销售端同步规划,梳理内部系统、产品体系、业务流程等,明确投资的理念、范围、交易策略、模式等,做好人才布局和风险控制,严格按时稳步推进,保障过渡期内实现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