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苹果越来越平庸!手机若要突围 或仅能依靠中国力量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14 08:4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越来越平庸!手机若要突围,或仅能依靠中国力量)

数以万计媒 体人熬夜,刷朋友圈,换来是苹果一场异常平庸的演出。

尽管有可以测算心率、打印心电图的智能手表,有能够对着体育频道测算姚明投篮的角度的iPhone XS,有迎合时代的大屏,有讨好中国用户的双卡双待。但是,这与全球用户对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创新希冀,相差甚远。

一、苹果越来越平庸

不仅媒 体人、果粉,还有产业链企业吐槽不断,其竞争对手更是不屑一顾了。全球出货量刚刚超过苹果的华为高层,也不忘记“补刀”。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微博中说,“稳了,我们十月十六伦敦见。”而荣耀总裁赵明则惊呼:意外!包括价格,越来越平庸,产业需要大胆创新。

尽管这两位高层只字未提苹果,但是圈内人心知肚明。

自从乔布斯推出首款iPhone以来,苹果一直是全球智能终端创新的风向标。去乔布斯之后,不断迎合市场的库克,在产品创新方面,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了。

产品创新能力下降,导致了市场份额也逐渐被后来居上的华为超越,区居第二。

正因为如此,引领全球创新的风向标就落到国产手机的头上。尤其是华为OV日益成为终端高科技的主导。

在苹果秋季发布会前夕,笔者有一篇文章《苹果新机今夜发布,中国媒 体应该这么解读》中阐述了我的推断。未来,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OV,如果在人工智能AI方面没有突破,尤其是苹果没有超过10个AI方面的应用,别说想在5G时代立足比较困难,就连超过华为提出的“吓人技术”也不容易。

二、苹果开始模仿国产机

正如赵明所言,产业需要大胆创新。价格令人意外,产品越来越平庸,不仅是苹果,全球多数手机厂商如今就是庸庸碌碌。这是在价格战、机海战以及饥饿营销过去之后,集体陷入了迷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还是拿苹果这次发布产品来说吧。

其中,先拍照后对焦这种技术,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在2014年就创新推出,苹果整整晚了4年。再说说双摄技术,2014年荣耀6Plus早就搭载,领先苹果首款搭载双摄的7Plus 2年之久。人工智能AI,更毋庸置评了,早在2016年荣耀Magic一代,就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手机,首次将AI带给手机用户,苹果只能是一个“跟风者”。

今年德国IFA展上,记者在柏林目睹了荣耀Magic2,据说这款产品在2018年内推出。Magic2不仅是荣耀又一创新力作的黑科技代表,也是国产手机“吓人技术”一个新高度。正如赵明在INS大会上表示,Magic2是一部科技理想主义产品。

权威资料显示,从荣耀Magic2目前披露的独特创新点,包括滑屏结构及芯片,无论从创新力还是技术实力,都在领先行业。

当然,即便年内荣耀Magic2不能顺利推出,如今全球手机圈内也没有公布更多王炸信息,而根据仅现在知道的滑屏结构和麒麟980、智商4000分(AI)就可以对苹果带来冲击。

三、苹果与华为终端竞争在AI

在笔者发了文章之后,有行业大佬表示,不能要求苹果天天都有创新。苹果也是一家商业公司,不是科研机构,媒 体是不是太挑剔了。

不错,应该给苹果充分的创新时间。但是,细心的果粉都会注意到,国产手机每年推出数款手机,一款手机失败了,没关系,接着推出第二款、第三款,用市场上的话说,“总有一款适合你。”然而,苹果却不同,一年就推1-2款手机,几款手表,一旦失败了,则会对财报数据造成很大的影响。

当初的HTC、诺基亚,今天的三星都有过一款产品导致全局失利的结局,这是苹果前车之鉴。

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三星以7300万部稳居第一,排名第二华为出货5420万部,苹果以4130万部位居第三,这是在库克时代首次落后于华为。作为全球通信第一设备商,华为主营业务并非终端。

可以预测,未来3-5年,全球唯一能和苹果较量的终端公司就剩下华为了。苹果拥有成熟的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平台的生态系统在1-3年内仍然无人能撼动。

因此,尽管出货量在走下坡路,但是利润仍然居高不下。

不过,在下一季度局之战中,华为颇有胜算。因为如今的华为终端,逐渐走向成熟,自主创新的麒麟芯片,在AI方面先人一步。早在2016年荣耀就成为了智能手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探索者,荣耀Magic成为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AI智能手机,而苹果直到2017年iPhoneX的发布才提出了AI概念。即将发布的荣耀Magic2也将在AI上带来全新的突破,从目前公布的智商4000分、麒麟980芯片来看,将会有更多AI黑科技亟待解锁。

公开数据显示,未来华为每年150元-20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这将成为华为终端战胜苹果的助推器。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和荣耀采用双品牌运作,在市场定价和产品覆盖上,调整比较灵活。期待荣耀Magic2能够在黑科技方面锦上添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