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四维度考量经济成色 稳中向好态势在持续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6 12: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维度考量经济成色 稳中向好态势在持续)

主持人包兴安:近几个月以来主要的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而8月份有所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主要的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个别月份的个别指标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也是正常的。从年初到现在来看,整个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表现比较平稳。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

9月14日,国新办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表示,从四个维度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昨日表示,8月份工业生产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继续加快;二是行业增长面稳中有升;三是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加快。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涵昨日表示,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由6.0%略升至6.1%,产销率也较上月回升,和PMI生产偏强相吻合。分行业来看,原材料上游 行业、汽车等行业生产基本放缓,但电子设备生产明显加速,结合8月份出口交货值同比升至2017年3月份以来高点来看,工业生产偏强或有提前出货的因素。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38.8%和9.8%。1月份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月份至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主要的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个别月份的个别指标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从年初到现在,整个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表现比较平稳。有四方面突出特点:第一,主要指标总体稳定。从生产指标来看,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从需求的指标来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工业内部来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比较好;从市场销售来看,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势头比较好;从投资来看,1月份-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7.5%。第三,就业总体稳定。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0%,比上个月和上年同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第四,企业利润增长较快。1月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16.2%。

毛盛勇表示,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还在持续。说明从微观角度来看,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结构调整在深入推进,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从宏观角度来看,说明中国经济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比较强。从政策层面来看,说明近期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出台的一些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