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雷军“大刀”改革小米要营收规模 与董明珠赌约渐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7 08:3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雷军“大刀”改革小米要营收规模 与董明珠赌约渐近能否取得突破?)

在马云交棒后,小米也迎来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变革,雷军的接班人也浮出水面。

近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出的一份内部邮件被流传出来。在这份内部信中,雷军宣布,小米正式成立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由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挂帅。

在此次调整中,小米加强了总部管理职能,合伙人回到集团,一批年轻人走向台前。

小米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这次调整对小米来说极为关键,是小米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厘清内部资产关系的重要措施。”

小米虽然成立时间仅有8年,但其业务庞杂、盘根错节,内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职能重叠和重复建设的问题。这次,小米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4个业务部,将四大业务分拆为十个部门,重新梳理了业务逻辑。

从此次调整可见,雷军对小米营收提升的诉求非常明显。而雷军与董明珠的赌约期限也渐近,面对实力强劲的格力电器,小米能否在营收规模上迅速取得突破?

直指营收目标

目前,小米成为继华为和阿里之后,第三家专门设立组织部的巨头公司,小米把组织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放到了头等位置。雷军表示,小米要成为万亿元营收的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大脑能力,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核心高管集中在总部工作。

产业经济观察家王如晨认为:“小米此次除了组建了两个集团化部门——集团组织部与集团参谋部之外,它还落实了一轮大规模的架构扁平化措施。”

小米原四大业务部门微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互娱部。在此轮调整中,这些部门被重组为10个业务部,包括电视部、生态链部、互联网等部门。此外,MIUI系统底层团队、MIUI品质交付管理团队并入手机部。

“从此轮变革可以看出,小米内部的业务部门正在从原来侧重价值链的业务部,走向‘以产品为中心’的功能主义业务部,同时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属性也进一步突出。这既鼓励内部竞争,又有利于激活组织,推动每个单元增长。调整后,小米也将形成以销售为导向的组织架构与机制。”王如晨认为。

而小米在营收或者规模上的诉求,与其面临的挑战和中短期目标有关。雷军表示,2018年,小米要进入500强。小米营收已过千亿元,员工已过两万,下一阶段的目标直指营收万亿元,员工规模十万,而小米的一切制度设计都将以此为目标,加强公司价值观传承和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效率和活力。

与此同时,雷军和董明珠的赌约也是以两家公司的营收为赌注的。2018年就是“10亿元赌约”的最后1年。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达920亿元,小米实现营收796亿元,两者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小米的营收如若在下半年出现较快增长,则赌约结果还将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新改组的十个部门中,电视部将同时负责孵化空调等新业务。今年,小米发布了米家智能空调,正式向白电市场进军。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部门的职能表明小米在大家电领域将不仅仅是试水,而是作为战略重点在布局,意图复制小米电视的成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主任、副教授李东红认为,小米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属性,并且在智能硬件领域重点发展电视、笔记本电脑和大家电。

建立接班人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事上,雷军此次提拔了一批年轻人。

随着小米新改组10个一级部门,一批年轻高管走上前台。据资料显示,10位新晋的部门总经理大多为80后。同时,新晋的10位部门总经理对小米有着罕见的忠诚度,小米创立只有8年,而他们在小米供职平均时间达5.9年。而小米原有合伙人将回归集团。

雷军在内部邮件中也称,这次调整将是小米新征程上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的新开端,为小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调整是小米在规模发展中,对自身管理能力的一次提升。同时,雷军或也有意在此时建立一套完善的接班人体系。”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