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新兴经济体纷纷加息 “货币保卫战”效果仍待检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09: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兴经济体纷纷加息 “货币保卫战”效果仍待检验)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轮番贬值。8月新兴市场创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长抛售潮后,市场对新兴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担忧愈发升温。随着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走高,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料将进一步承压。

近日,主要货币危机国家纷纷推出加息等举措,抑制通胀、捍卫本币,新兴市场货币有所企稳,贬值动能出现收窄迹象,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也触底反弹。但市场分析人士称,加息等紧缩政策对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影响有限,若想真正解决危机,还需更多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动作。

多家央行“放大招”

本轮遭遇货币重挫的新兴经济体中,多家央行已经启动“救市”措施。9月13日,土耳其央行不顾总统埃尔多安反对,高调宣布加息6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17.75%提高到24%,远超市场预期。该决议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得到大幅拉升,十分钟内飙升7%。当日土耳其股市也走高,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上涨2.38%,创近一月新高。

继土耳其央行后,俄罗斯央行也在9月14日超预期加息: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7.25%上调至7.50%,这是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央行的首次加息。受此消息影响,俄罗斯卢布汇率也短线走强。俄罗斯央行称,未来为了缓解汇率动荡和限制通货膨胀,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土耳其和俄罗斯相继推出比市场预期更为强硬的加息举措,有可能给其他陷入货币危机泥潭的国家形成“示范效应”。

国际银行和资产管理集团Investec Bank分析师称,南非央行很可能会在本月20日召开的会议上,跟随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加息步伐,提振位于两年来低位的兰特,加息幅度预计为25个基点。

此外,今年以来兑美元贬值超50%、新兴市场货币表现最差的国家阿根廷,即将于本月19日公布二季度GDP数据,美银分析师称,受干旱、货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其经济数据预计会出现较多幅度萎缩。阿根廷央行为控制通胀和比索跌势,将计划减少流通在外的短期Lebac债券以削减市场流动性。

今年以来兑美元贬值超20%,新兴市场货币表现中倒数第三的巴西,也将于19日公布利率决议,有分析称,受货币贬值、燃料及运输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巴西通胀率高企,市场正在评估其三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

受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波及程度较高的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今年已经上调四次利率,累计提高125个基点。另外,印度央行8月也将基准利率上调至6.5%,为两年来高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称其货币政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收紧。

新兴市场信心仍待提振

从目前来看,加息普遍成为遭受汇率危机的新兴经济体的应急举措,但这能否说服投资者“不离场”仍是个问号。对于土耳其的状况,在线交易商Capital Index研究主管Kathleen Brooks称,大幅加息长期来看不太可能给里拉带来较好的恢复,央行此举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除非投资者的信心得以提振,目前危机状况仍不会改变。富达国际基金经理Paul Greer也认为,土耳其重新赢得市场信任的战役远未结束;高盛全球外汇策略联席主管Zach Pandl对里拉的稳定性表示乐观,但仍表示考虑到经济的放缓,土耳其的未来仍有其他挑战需要面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基金经理Diana Amoa表示,加息是在正确方向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第一步,但是否保持加息直至通胀开始回落仍需要进一步观察。新兴市场基金经理Mark Mobius认为,央行加息不是从根本上解决危机的方法,真正的解决方法是通过完善本国经济提振信心。

市场人士分析称,目前新兴市场货币站在了“资产估值洼地诱导走强”与“美元打压进一步走低”的十字路口。随着美联储即将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美元强势仍在持续,短期内新兴市场货币料将继续承压。然而,新兴市场还并没有出现“系统性危机”。印度、俄罗斯、印尼等国,即使出现大幅的货币贬值,但因其经济基本面依旧良好,财政赤字的规模较小且未见贸易赤字,依然有自我调整能力及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弹性。

花旗集团分析称,新兴市场货币目前或已“超跌”,有望实现反弹,因此看好新兴市场的风险调整回报,认为对于部分基本面较好的新兴市场来说,目前的超跌或许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