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与风险只能在市场竞争中匹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9 06: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益与风险只能在市场竞争中匹配)

承担了高风险,当然得要高收益来补偿,这才使收益和风险匹配。如果某家企业取得了垄断地位,可以获得垄断利润,收益和风险实际上还是匹配的,只不过是因为市场机制受阻,没法让竞争起作用而已。

温大姐突然觉得早九晚五的工作实在乏味,就开始琢磨创业。到底干点什么好呢?好友们七嘴八舌地出主意,有说开服装店,有说开餐饮,有说开书吧,建议颇多,却似乎都不太对温大姐的胃口。温大姐有个同学小琪在某券商做投行,见多识广,于是就约了小琪聊。小琪倒是真很专业,先是分析了温大姐的专长,然后分析了她的财力,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建议,就是做小吃。原来温大姐非常擅长做当地的一种名小吃烧饼,这种烧饼里面包着梅干菜和猪肥膘,外边面皮烤得酥脆,吃起来香酥咸鲜,个头不大,每次吃上几个,倒是非常惬意,是当地人最爱的小吃。温大姐继承了家传的做烧饼技艺,自然出手不凡。做烧饼并不需要添置厂房,在家里做即可,也不需要太大的投资,与温大姐的财力匹配。温大姐听取了小琪的建议,开起了烧饼店。

开始的时候,忙忙碌碌的,烧饼店因为温大姐的精湛手艺而迅速走红,短短几个月就有点供不应求的架势了。不少出远门的人都喜欢带上几包,以了却对家乡滋味的念想。随着这些口碑的扩散,外地不少爱好者也开始托人带烧饼,市场空间快速扩大。温大姐思忖,要满足这些需求,不仅得扩大生产规模,恐怕还得开个网店,方便外地爱好者。于是温大姐又去请教小琪。小琪仔细询问了温大姐现有业务的进展,还抽去空蹲点观察体验了一天,心里有数了。她建议温大姐去租一个大点的房子作为专门的店面,然后购买相应的设备,同时还需请几个帮手,如此一来产能当足够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只是,按温大姐现有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撑这笔投资,为此小琪就帮温大姐拟了一份贷款申请书,让温大姐去银行申请小微企业贷款。银行嫌温大姐的行当不高级,没有啥技术含量,而且规模也太小,不太乐意。小琪就让温大姐去找其他金融公司申请贷款。由于小琪的帮助,温大姐前期工作做得扎实,有个金融公司看后觉得还可以,同意贷款,但利率得比银行高出不少。温大姐觉得很郁闷。小琪开导她,人家收取高利率,是因为评估烧饼店后觉得风险高,毕竟是初创时期的小微企业,前途未卜。既然人家承担了高风险,当然得要高收益来补偿,这叫收益和风险匹配。

有了这笔贷款,温大姐成功扩大了生产规模,烧饼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了当地的红人。温大姐自然非常感激小琪,就想着送小琪点股份。说实话,小琪作为金融从业者还真看不上这点股份,只不过温大姐一席话打动了小琪。温大姐说,烧饼虽普通,对她来说是一份事业,她想把这份事业作成百年老店,需要专业人士来把关。小琪被温大姐的这份事业心所感动,接受了股份,成了温家烧饼店的股东之一。在小琪的指导下,温家烧饼店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排到了第一,并且在网上也把当地的烧饼硬是卖成了网红食品,订单络绎不绝。

渐渐地,原先的产能显然又不能满足需求了,还得继续扩产。这一次温大姐成功地以合适的利率从银行拿到了贷款,并且再次扩大了生产规模。银行也很坦率,以前店太小,风险太高,对银行来说不划算。现在店的规模大了,风险容易评估,银行便于风控,所以愿意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发展。温大姐虽然心里怪银行嫌贫爱富,但毕竟只有银行给出了自己满意的利率,因而选择与银行合作。

在办企业的过程中,温大姐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实例,内心有点困惑。趁着小琪春节放假,决定好好向小琪请教一下。温大姐给小琪讲了两个身边的例子。一个是城东的Z,中学同届的,开了个火锅店,生意不错。然后把火锅店开到了隔壁县城,搞起了连锁。火锅店对资金要求高,Z也去找贷款,银行以不高的利率把钱贷给了Z。为此Z还在同学群里得瑟了好久。温大姐很不服气。火锅店的风险显然比烧饼店高,而且不确定性也更大,为何银行当时不贷款给自己,而愿意贷款给Z?并且利率还不高?小琪听完,乐了。温大姐分析得没错,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假如银行面对温大姐的烧饼店和Z的火锅店两个项目,显然应该选择前者,因为前者现金流更稳定,风险更低,不确定性更小。但银行选择后者,一定另有其他非市场因素的考虑。这么一说,温大姐也明白了。

接着温大姐又对小琪说了另一个故事。同学W很早就出来创业,前几年做起了家装材料生意。县城人口不多,但每年消耗的家装材料倒也很可观。经过这几年打拼,W的店成了县城唯一出售家装材料的店铺。同学们常开玩笑,问W是不是采用了什么特殊手段,W自豪地称,完全是公平竞争的结果。现在W的店每年固定流水都在几百万,而且非常稳定,因为当地已没人与他竞争,外地商家也进不来。这简直就是低风险高收益。收益没有和风险匹配呀!温大姐心里着实不解。小琪说,成了县城唯一家装材料店,从经济学上说是有了垄断地位,可获垄断利润。实际上,收益和风险还是匹配的,W的店之所以没有呈现出匹配特征,只不过是因为市场机制受阻,没法让竞争起作用而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