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售汇行为悄悄变了 市场供求平稳态势没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21 07:3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售汇行为悄悄变了 市场供求平稳态势没变)

结售汇数据的短期波动,并不能证明外汇市场发生转向。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在8月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以及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背景下,市场主体的结售汇行为悄然生变。这种变化在外汇局20日公布的数据中得到体现。

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和前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市场主体推迟结汇、加大购汇,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58%;另一方面,伴随外汇风险准备金于8月上旬上调,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环比收窄65%,逆周期宏观审慎的政策开始见效。

8月结售汇逆差扩大

不改市场供求平稳态势

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49亿美元,环比扩大58%。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8月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主要反映了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背景下,市场主体推迟结汇、加大购汇的行为变化。

而且,季节性因素亦不能忽视。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个人购汇因暑期海外旅游旺季和开学季临近环比有所回升,但同比下降2%。

但是结售汇数据的短期波动,并不能证明外汇市场发生转向。发言人指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三方面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发言人介绍,一方面,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097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82亿美元,降幅为0.26%。另一方面,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49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逆差1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收窄91%。此外,8月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44亿美元,环比收窄63%。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我国,企业、个人等购汇行为较为理性有序。”发言人指出。

一是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较快增长。8月份,证券投资涉外收支顺差175亿美元,环比增加2.9倍;证券投资结售汇顺差43亿美元,为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二是企业进口贸易融资持续增加。8月份,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贸易跨境融资余额环比增长23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升169亿美元。

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

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见效

数据同时显示,8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54亿美元,环比收窄65%。鄂永健表示,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表明前期包括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等在内的逆周期调整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抑制了远期售汇。

今年二季度以来,受贸易 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了抑制这种顺周期行为,人民银行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业内人士测算,此举大约提高千分之七的客户远期购汇成本。

“进口企业开展日常业务时就需要远期付汇,比如国外客户给企业的账期是90天,那么三个月之后才要付汇,如果进口的是机器设备,过了质保期后可能还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质保金。”某银行分支行国际业务人员表示,企业为降低汇率波动所带来的购汇成本,会通过远期购汇进行套期保值。

除日常经营行为外,公司也会对境外债务融资进行远期汇率锁定。某大型上市钢企相关人士说,今年二季度,企业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产生汇兑损失,于6月开始采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剩余的美元融资债务进行汇率锁定。他表示,7月公司已将剩余敞口全部锁定,故8月的政策对企业暂无影响。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未来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稳步深入推进,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我国能够有效应对潜在外部冲击,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