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将在港首发央票 稳定汇率、引导利率“一石二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9-21 08:5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将在港首发央票 稳定汇率、引导利率“一石二鸟”)

香港离岸市场即将迎来人民币产品“新成员”。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2018年9月20日,央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央行在香港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下称央票)。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香港金管局对此表示欢迎。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这将是央行首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发行票据,对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是一种创新尝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过去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主要是通过香港金管局,现在央行也能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也将更好发挥对市场利率合理引导的作用。”

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所谓央票,是中央银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作为央行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央票过去曾被大规模使用,用以回笼市场流动性。

在港发行央票,将利于央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人民币汇率,是长期的机制性安排。“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

这对人民币汇率而言是一大利好。“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加息’效应。”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撰文表示,“一旦离岸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民币空头情绪,发行央票可以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

消息公布不久后,离岸、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发挥离岸人民币利率基石作用

发行央票还将进一步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有利于人民币利率价格的形成和完善。连平表示,这相当于增加了一种新的人民币产品,机构投资者未来可以投资央行票据。这不仅丰富了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助于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在一些阶段,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利率的利差较大,会带来两个市场的套利空间,现在央行多了一种流动性调节工具,可以将利率引导到合理水平,缩小利差,防止大量资金套利行为。”连平表示。

9月20日,人民币Hibor隔夜利率报2.953%,较隔夜Shibor高出43.4个基点。

周浩说,央票如果成规模、有节奏地发行,就意味着市场中将出现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体系,这将有利于市场寻找到利率之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