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换汤不换药 还是旧瓶装新酒?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2 11:2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换汤不换药 还是旧瓶装新酒?)

古人云:“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 《水浒》里也常有好汉说: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可见古人对于姓名的重视程度。姓名是一个人的代号、名称,以及区别于他人的一个特征。

企业也是一样。企业的名称,往往可以体现自身的主营业务,有的可以反映企业所在地,有的打着企业大股东的“烙印”。企业改名,也不那么容易,同样需要到工商部门核准公司新名称、变更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信息等等。尽管如此,伴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企业更名也是常有之事。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每年都有数百家公司变更公司名称,有的还多次变更。

近年来比较有名的上市公司改名,如号称“史上最强的P 2 P翻译”——多伦股份在p 2 p市场火爆的2015年改名为“匹凸匹”,摇身一变成为“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更名后的几个交易日,股价大涨。然而,两年后,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责令改正,时任董事长也遭终身市场禁入。此后不久,公司再次更名为岩石股份,而这已经是这家公司第11次更换股票简称,公司自身经营也是问题重重。市场中诸如此类因为蹭热点、吸引眼球而更名的公司并不鲜见。也有不少公司因为行业的衰退,把打着行业标签的字眼删掉的,如近期一批从事买地卖房生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悄悄将公司名称中的“地产”二字隐去,预示着整个行业的冷却。

当然,公司更名的原因不仅限于此。有的公司重新调整战略方向,抛弃原有业务,开辟新业务,公司名称也是根据主营业务的改变而改变。如有“中国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因餐饮业的低迷而计划转向其他行业,并更名为“中科云网”。改名并未能挽救颓势,公司业绩持续低迷,并落入*ST阵营。

也有的公司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卖壳等原因,变更名称,如360公司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市场,后将公司名称改为“三六零”;或者由于经营范围的扩大而更名,如苹果电脑公司改名为苹果公司;又或者公司大股东变更,“任性”更换公司名称,如麦当劳中国,更名为极具中国特色的“金拱门”。

公司更名原因五花八门。但在产品、技术、所处行业等方面没有变动的情况下,频繁变动,并非是好事。观察发现,频繁更名的公司,一般以中小企业居多,因为一方面,公司本身没有名气,因更名带来的潜在成本很小;另一方面,公司更名本身就是为了吸引眼球,或者蹭热点。而有了一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的公司,一般不会轻易改名,因为公司名称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价值。而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其经营关乎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利益,更名就更须谨慎。频繁更名,会对市场中的投资者造成误导,也会使消费者对公司经营失去信任。尤其“换汤不换药”、“挂羊头卖狗肉”的更名,更是应该整治的不正之风。针对此,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对上市公司更名进行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