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分析师评选玩不下去了,“不雅饭局”究竟暴露了什么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6 09:2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分析师评选玩不下去了,“不雅饭局”究竟暴露了什么问题?)

始于2003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在走过了15年之后,于今年遭遇多米诺骨牌的命运。今年9月18日是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拉开序幕的日子。而就在当天,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兼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及分析师廖蕾与买方机构在某饭局上的亲密照片、视频文件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饭局事件”因此成了推倒多米诺的骨牌。

当天中午,《新财富》杂志在官网发布消息,认为方正证券马军等与买方机构的相关照片、视频文件,影响非常恶劣;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取消相关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

但事情并未就此终止。基于“饭局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券商相继退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包括证券业协会也退出评选并支持券商及分析师退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在此背景下,新财富作出决定,暂停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这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实际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确有必要推倒重来。

应该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是业内较为权威的一项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券商分析师评价的重要本土品牌。获得最佳分析师荣誉的当事人通常都是名利双收,上榜新财富分析师已经成为券商分析师财富阶层的象征。而业界早有传闻,称不计年终奖和其他提成收入,新财富第一名的基本薪资是每年500万元,第二名300万-400万元,第三名100万-200万元,前五在100万元左右。对于宏观和策略分析师,其年薪甚至上千万。而那些榜上无名者,则应该考虑转行或者甘愿接受年薪几十万或者更低的薪酬。

而就是这样一项决定证券分析师命运的重要评选活动,广大投资者知之者甚少。究其原因在于,该项评选活动属于一种“高大上”的评选,属于买方评选,广大中小投资者没有投票权。而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金融工程部负责人、社保基金经理、专户理财部负责人及投资经理、QDII基金/投资经理、新三板基金/投资经理、公募基金子公司等可以成为投票人。

这样的评选保证了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的“高大上”形象。但这种评选所存在的缺陷是非常明显的。一是给证券分析师的拉票创造了条件,毕竟参与投票的群体不算太多;二是评选的结果没有代表性,只是代表了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看法,而没有反映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看法;三是评选结果有可能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因为评选的结果有可能是拉票的产物,是证券分析师与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一种交易,而这种交易最终损害的就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的分析师为了照顾自己“金主”的利益,往往在市场上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其背后的原因,就是由这种评选方式决定的。因为分析师们的命运由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决定,而不由中小投资者来决定。

也正因如此,为了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证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有必要对最佳分析师评选办法加以改进,赋予广大中小投资者以投票权。比如采取“三四三”的投票规则,机构投资者的评选结果满分占整个评比的30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票结果满分占40分;其他专业人士(如媒 体财经采编、股票市场财经评论人员、自媒 体人或财经大V)投票结果满分占30分。

采取“三四三”的投票方法,作为证券分析师来说,拉票的难度明显增加。那种公开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证券分析师,也很难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支持,这也有利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其他专业人士的投票,也可以充满发挥舆论对证券分析师及评选活动的监督作用,让最佳分析师活动的评选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