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家公司9月股东户数明显减少 李大霄:股东数减少是底部信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26 10: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200家公司9月股东户数明显减少 李大霄:股东数减少是底部信号)

9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户数明显减少。据最新统计显示,9月以来已有315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户数变化,其中近200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以来短时间内股东户数明显减少是A股底部的信号,说明2644点是9月份的最低点,也是今年以来的底部,是“儿童底”成立的信号之一。

股东户数减少是底部信号之一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315家公司披露了最新股东户数变化,其中196家公司股东户数较月初 (9月1日)减少,占比62.22%。

股东户数减少最多的是亚振家居,9月1日股东人数还为12527户,目前透露的户数为10723户,减少了1804户,幅度达14.40%。其次是海峡股份,公司最新股东为38000户,较月初时的43380户减少5380户(12.40%)。第三是捷佳伟创,公司股东户数较月初减少了11.04%。

此外,名家汇和国统股份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较月初分别减少10.76%、10.41%;容大感光、泰瑞机器股东户数减少9%以上;天地数码、阳光城、跨境通、中新赛克、神宇股份等10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5%以上。

9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说明了什么?公司股东户数短时间内大幅减少的原因是什么?对股价会带来什么样影响?

李大霄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说明股份从散户手里转移到了大户手里,而9月以来短时间内股东户数明显减少说明有大量的外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入市,散户在大量卖出,主力机构接过了散户筹码。股东户数减少也说明了2644点是9月份的最低点,也是今年以来的底部,以后股市会慢慢地回升,这也是儿童底成立的信号之一。

“儿童期的孩子总会哭闹吵闹使人不得安宁,家长要耐住性子陪伴他们成长,而不是把他们扔掉。”李大霄表示,不要把淘气的“儿童”给搞丢了,说不定长大后就是人才。现在很痛心,一些好“儿童”给外资领跑了,在一片唱空之下,散户乖乖交出了自己的“小孩”。

股东户数不是唯一指标

从以往经验来看,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表现有较大相关性,股东人数增加,股价往往下挫;股东人数减少,股价走势比较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东户数下降的2039家公司中,有652家的股价上半年跑赢同期沪深300,占比约30.65%;上半年股东户数降幅超20%的190家公司中,有136家跑赢同期沪深300,占比约71.58%;55家上半年股东户数降幅超过30%的公司中,有49家跑赢同期沪深300,占比为89.09%。

但有少数上市公司股东户数明显减少股价却仍然下跌,如亚振家居股东户数减小幅度达14.40%,但昨日该股却跌停。

对于股东户数的变化与个股涨跌幅之间的关系,李大霄表示,虽然股票集中度与股票涨跌幅度存在一定关系,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即集中度越高的股票其涨幅越大,集中度越低的股票其涨幅也越小。但仍会有部分股东户数大幅减少但是股价仍然下跌的公司。股东户数减少不是唯一指标,要结合上市公司是否回购、大股东及高管是否增持、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实行、养老金是否买入、外资是否进入等各方面来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