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四季度策略: 存在反弹窗口 反转需待时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27 14: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四季度策略: 存在反弹窗口 反转需待时机)

A股市场即将进入201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经历了前三季度的低迷行情后,展望第四季度,市场会不会迎来反转的机会?历史数据显示,四季度过去10年大盘蓝筹的表现通常好于中小股,今年是否还会延续历史?各大券商给出的四季度策略乐观但是谨慎。爱建证券、华创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分析师都认为:四季度不必对市场过分悲观,市场可能存在阶段性反弹,但是这并不是反转,整体上来讲,市场将依旧保持震荡。

爱建证券: 阶段性反弹不是反转

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三季度市场无论是指数还是成交金额都再下台阶,市场情绪低落,市场整体呈现弱势格局。场内存量资金以交易性机会为目标,个股和板块轮动,追逐短期利润,决定了市场结构性行情的震荡格局,也增加了短期的风险。在整个市场环境未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市场弱势格局还将延续。要打破此格局需要较大外力,但是目前看来没有明显外力出现的迹象。

目前,宏观环境基础以稳定为主,稳中求进依然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金融风险的消除,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利于企业盈利环境的改善。市场整体业绩和估值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这是市场未来稳定的基础,因此对于下行空间不必过于悲观,但是同样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未来的上升空间在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对于四季度来看,短时间也难以明显改善。

在爱建证券分析师看来,2018年中美贸易 摩擦加大了市场的压力。是市场情绪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未来情绪和预期修复将成为四季度的交易性机会,这也是四季度市场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判断基础之一。但是对于阶段性反弹,对于空间和时间不宜过于乐观,整体上市场将保持震荡,从投资逻辑来讲,市场存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但是也需谨慎,步步为营。从策略上来说,倾向于在下跌幅度较大而业绩成长和估值依然较乐观的行业和公司中选择交易机会,有色金属、轻工制造、商业贸易、建筑装饰、房地产等交易性机会较大。其他行业被错杀的优质公司也值得挖掘,尤其新经济产业中优质的公司可能表现更加突出。

华创证券: 存在弱反弹窗口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产能周期来看,制造业库存短周期正在经历它的下行阶段,“类滞胀”阶段已经进入后半程,经济的核心矛盾将逐渐由通胀上升向增长回落转移。三周期共振的压力正在形成,政策抵抗带来的涟漪如镜花水月,大类资产配置的逻辑已经从增长、通胀转向为流动性溢价,债券、货币、贵金属将是更好的避风港。

站在当下时点,对于全球问题而言,在中美贸易 摩擦明朗之前,紧缩对于非美经济体的冲击趋势难以扭转。对于国内而言,也难以看到宏观政策和市场发生系统性的转变。

展望四季度,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阶段性的“稳杠杆,再平衡”可以期待。国内宏观政策边际转向,有望在去杠杆大通道中的“稳杠杆”下,使持续调整的权益市场出现一次“再平衡”。从外部的宏观环境来看,一旦发达市场的波动率开始抬升,叠加美国内部政治问题的发酵,中美贸易 摩擦的僵局或迎来阶段性破局,从而使紧缩政策的外溢效应出现缓解。

由此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弱反弹窗口,存在明显的加仓和反转效应。稳杠杆政策托底下,风险偏好提振带来估值修复。行业配置方面,稳健与成长平衡的配置思路应当坚守,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对冲,估值较低的银行、钢铁板块;同时配置ROE增长更具稳定性的计算机和核心军品行业。制造业增值税结构性减税预期以及基建产业链潜在机会最大。

光大证券:上证综指年底有望重返3000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在三季度完成磨底,但是光大证券分析师强调:往后看,四季度没有一帆风顺的反弹和大反转,更多是越磨越高:首先,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战得选票”动机较强,中美贸易 摩擦仍有可能扰动风险偏好;其次,新格局下中国对冲性政策的意图仅是,防止大博弈下估值所隐含的、过度悲观的增长预期兑现,对于“房贷抵个税力度超预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放松”等政策层面的非理性预期应适可而止。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四季度的行情是前期大博弈造成的过度杀跌下的估值修复,而根据对估值隐含经济增长的判断,估值修复的整体空间约在10%左右,所以,其对四季度行情的判断,是估值修复下的越磨越高,上证综指年底有望重返3000点。

而对于美国在经济之外的领域挑起摩擦,也没有什么好恐慌的。自3月底贸易 摩擦爆发以来,无论是从经济层面还是从非经济层面发动的大博弈,都不会改变中国已经是内需和内部政策主导的经济体这一事实,而且无论是历史,还是过去三个月的事实表明,外部压力越大越能催化内部政策再调整。

在结构上,光大证券分析师继续建议按照G2双杀下半场的思路去进行配置:1、在周期的估值修复基本完成后,更多关注银行等高股息标的底仓配置机会。2、从大博弈、补短板的角度去布局军工、网络安全、5G、芯片等科创股的趋势性主题机会。3、消费权重股的回调空间有限,意味着G2双杀下半场的轮动之后,必需消费品仍将受益于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

万联证券:布局金秋行情时间窗口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观短期市场受到风险偏好提升的作用,市场出现反弹。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市场也处在中长期的底部区域。但市场向上的空间和持续性,取决于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力度和去杠杆政策的实施进度情况。在减税降费政策没有落实之前,短期市场表现应按照反弹行情来看待,市场反转仍需等待,市场仍在继续构筑中长期底部。短期市场如果出现回调,则将是布局10月份金秋行情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万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附近,政策面也出现边际改善,市场资金面也相对宽松,市场处于中长期底部的特征明显。从ETF基金规模放量、外资加速入场等事件来看,长线投资者对当前市场处于长期底部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从历史上看,由于季末和长假的资金流动效应将是布局10月份行情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必须消费等低估值板块以及政府稳经济的基建板块。新经济有望充分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国产芯片、国产软件、工业互联网、创新药等行业龙头公司也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