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稳中趋降 关注行业结构变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28 09:4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稳中趋降 关注行业结构变化)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稳中趋降。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8.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从单月来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96.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7月份放缓7个百分点。截至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

“8月份消费同比增速为9.0%,虽在暑期消费旺季带动下小幅回升,但仍处于年初以来较低水平,内需的疲弱也使得8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涨幅有所收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昨日分析认为,8月利润增加的主要来源依然是上游 行业,中下游利润增速仍低于平均水平,供给侧改革效果仍在释放但效果趋弱,价格上涨驱动下的利润改善过程中中上游 行业对下游 行业造成挤压。

从三大产业看,采矿业、制造业增速均走低,电热水气持续回落。三大产业中,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53.2%,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5%,比1-7月回落0.8个百分点;电热燃水生产与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13.5%,比1-7月下滑4.3个百分点。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此次利润增加主要来源于六个行业,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4倍,石油煤炭燃料加工业增长32.4%,化工增长25%,非金融矿物加工业增长46.1%,黑色金属冶炼及工业增长80.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7%。总体来看,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业增势延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4%,加快1.2个百分点。

此外,1-8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3%,较1-7月小幅回落0.0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9天,同比增加0.2天。杠杆率继续下降,国有企业去杠杆稳步推进,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明明表示,1-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小幅回落,在利润率上升的背景下利润总额增速放缓,反映的是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增速下滑,部分原因在于价格上涨趋缓,但库存周转速度下降反映销量下滑也是原因之一。从产出端看,1-8月工业产出仍然平稳,因此不可忽视销量下滑导致库存积压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叠加去年下半年高基数影响,后续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有一定下行概率。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则认为,未来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的速度将是缓慢的,预计今年底降至14%左右,不会失速下行。“今年决定工业品价格的主逻辑仍来自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但随着政策有所转向,预计基建投资将迎来反弹,应关注后续需求侧边际变化对相关工业行业的拉动。另外,行业盈利结构出现边际转变迹象,预计后期消费类和高技术制造业将在新增利润中份额有所提升,持续看好汽车和生活必需品在基数走低和政策催化下的表现,利率下行期看好航空航天、半导体、集成电路、5G、轨交装备等高端制造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