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现负增长 将加强合规审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9 08:5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现负增长 将加强合规审查)

9月28日,商务部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该公告由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辑出版,对中国对外投资的概况和特点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直接投资情况、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者的构成情况以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分布情况。

报告指出,2016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成熟和回归理性,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速放缓,结构进一步优化。

关注点一:对外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规模位居全球第三。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位,占全球比重连续两年超过一成。

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较上年下降一位。从双向投资情况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三年高于吸引外资。

关注点二: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报告指出,虽然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但与美国差距仍然较大。

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存量规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较上年前进4位。中国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存量规模差距仍然较大,仅相当于美国的23.2%,与位列前六的中国香港、德国、荷兰、英国比较接近。

关注点三:并购领域广泛,境外融资规模创历史之最

2017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431起,涉及56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总额1196.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34.7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28%;境外融资861.5亿美元,规模较上年高出七成,占并购总额的72%。并购涉及18个行业大类,其中对外制造业、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并购金额位列前五。

关注点四:收益再投资规模翻番,占比超四成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两成是以人民币方式出资,涉及中国境内企业数量超过800家,主要形成对境外企业股权和债务工具投资。

从流量构成看,2017年新增股权投资679.9亿美元,占流量总额的42.9%;债务工具投资为206.6亿美元,占13.1%;2017年中国境外企业收益再投资6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44%。

关注点五: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流量降幅较大

报告显示,2017年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流量降幅较大,存量占比增加近1个百分点。2017年,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为862.3亿美元,同比下降42.7%,占全国非金融类流量的61.8%,存量为7274.6亿美元,占45.3%,较上年增加近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和单位在大型并购和增资项目拉动下对外投资532.7亿美元,同比增长73.4%。上海、广东、浙江位列2017年地方对外直接投资前三位。

关注点六:将加强对外投资的合规性审查

我国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对带动中国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深化我国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表示,各部委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开始对对外投资开展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在管理中发现一些企业盲目的投资决策对后续的经营造成了困难,也对企业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有些企业将境外投资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一些非实体经济领域,造成跨境资金流出的大幅增加,有一些企业忽视了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我们国家对外的形象。

张幸福表示,为了防范短期内对外投资增速过快带来的潜在的系统风险,商务部对对外投资加强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引导企业审慎理性地投资。今后,商务部将继续一手抓促进,一手抓规范,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将继续完善对外投资市真实性、合规性的管理,确保对外投资健康平稳的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