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刷”出来的单、“编”出来的赞 民宿“刷单”套路了解下!

来源:新华网 2018-10-05 13:3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刷”出来的单、“编”出来的赞 民宿“刷单”套路了解下!)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在民宿住宿,订单量和评价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无论订单数量还是评价内容,都有可能是“刷”出来的,有的网红客栈甚至每天花千元左右“刷单”。

“刷单”并不鲜见

有客栈为此每天支付千元

浙江一位经营民宿的王女士透露,她去年新开了一家民宿,开始完全接不到订单,更无人评论。但她惊讶地发现,同一景区新开业的一家客栈,刚刚两个月评论就有100条,在平台上的排名一路领先。

一问才知道,这家客栈并没有接到订单,而是花钱请人刷单,获得流量支持,迅速提升了曝光度。王女士也把房源投放到10个OTA(在线旅行社)平台上,并找人“刷单”、写评论。

河北的李方今年年初开办民宿,他通过百度贴吧找到“刷手”,以一单3至10元的价格,平均一个月“刷”30单,自家的民宿很快在平台推荐榜单的热门关键词中排名第一。“很多人都‘刷’。不‘刷单’就没有流量、业绩,店铺就不可能被消费者看见。”李方说。

业内人士透露,“刷单”在民宿行业较常见。当前,大理、丽江一些民宿客栈的从业者,日均花费千元左右“刷单”。

据悉,还有不少网红民宿并不在OTA平台上销售,而是通过微信公号和小程序对外接单,想要“刷好评”非常方便。一些基建装修甚至选址环境都不好的民宿,在社交媒 体上大肆渲染火起来,实际入住体验很差。

“刷单”是如何实现的?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人专门做民宿“刷单”生意。他们往往潜伏在民宿业微信群中,伺机搭讪聊生意,服务项目包括刷成交量、刷好评、删差评等。

记者进入一个名为“酒店单群”的微信群,发现不少商家在其中发布“刷单”需求,“刷手”自由接单,每条费用为3到10元。记者发布一条购买“刷单”服务的信息后,很快就有一名“刷手”接单,声称他给今年9月才开张的桂林一家民宿“刷单”,一个月内就使这家民宿在平台的各项评分中达到最高分。

记者在微信上联系到另一个“刷单”中介,其朋友圈充斥着各类“刷单”广告。他说,一些小规模的“刷单”商往往是一个手机,换着账号下单,这样几个人一天就可以做很多单,但是被查的风险高。而其所在的公司有自己的“刷单”团队,一个人只做一单,每天换不同的人给商家做,风险较低。

曾经从事“刷单”的小陈告诉记者,一般的“刷单”流程如下:“刷手”先在商家进行虚假“消费”,刷评价所需评语和照片都由商家提供。“刷单”完成后,商家把“消费”本金和佣金一起支付给“刷手”。

“我兼职‘刷单’那会儿,每单佣金最少2元最多十几元,一个月能刷200多单,最多能挣2000多元。如果商家不给钱,我就给他刷差评。”小陈说。

删差评是如何实现的?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家加大治理力度后,第三方“删差评”已经很难实现。一些民宿从业者要么直接联系消费者赔钱认错,请消费者删除相关评价,要么请专门团队接单,后者想办法促使消费者删差评。

极端情况下,一些“刷单”团队还会对消费者威胁恐吓。删 帖难度加大助推了收费价格“水涨船高”,每条收费从原来的几十元上涨至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堵疏结合斩断“刷单”链条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5-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为65%,预计到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房源将超过600万套。

“刷单”透支行业公信力,国家层面正在加大依法治理的力度。新修订后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宣传,违者将被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介绍,电商平台违规今后也将被严管。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商法规定,电商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电商平台经营者擅自删除消费者的评价的,都将视违法类别和情节轻重受到相应惩罚。

专家表示,斩断“刷单”链条,要坚持堵疏结合,治标更要治本。

从电商平台的评价体系来看,很多平台是根据民宿客栈销售额的高低来决定是否将其优先推出。而影响从业者在平台内的“默认排名”因素,主要是销售分、佣金分、点评分等,分别对应销售量、向平台交纳的佣金高低、好评数量,这就为从业者“刷单”提供了动力。

多位民宿从业人士建议,电商平台应设计更为合理的排名规则和激励方案,不唯“好评”论英雄,而是给“菜鸟”以机会,扶持其成长。

据悉,多地正加快相关制度探索。如成都最近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社会机构开展民宿服务质量与信用评价,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舆论监督,确保民宿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诚信经营,进一步挤压“刷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