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这两年中国人“喝”出了千亿市场 新式茶饮和咖啡为“当家花旦”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0-05 13:4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两年中国人“喝”出了千亿市场 新式茶饮和咖啡为“当家花旦”)

今年的新式饮品市场格外热闹,尤其以新式茶饮和咖啡为“当家花旦”。

排队几个小时也要喝的茶饮、资本进入迅速催生的独角兽咖啡,不仅给年轻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味觉体验,还引导其走向新的生活方式。

仔细观察资本这两年的布局可以发现,这两年多家新式咖啡和茶饮频频获得资本的青睐,据清科私募通统计,国内互联网咖啡近年来融资近20亿人民币,涉及VC/PE约30家。而新式茶饮的融资金额也超过了15亿元。

咖啡巨头与“新星”的厮杀

近年8月底,可口可乐宣布以39亿英镑(约347亿元人民币)从韦博得集团收购咖啡连锁企业COSTA,预计这笔收购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咖啡加可乐”的奇妙搭配也让众多消费者好奇,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宣布消息后不久,9月17日,可口可乐就在日本推出了新产品“可口可乐plus咖啡”,将咖啡和可乐真正的结合在一起。由此,可口可乐涉足咖啡市场的心昭然若揭。而且,可口可乐这一次的竞争还不仅仅是咖啡巨头星巴克,还有国内一帮“新兵”咖啡。

国内咖啡“新兵”瑞幸咖啡在短短的四个月内获得了两次融资。此外,从2017年至今,咖啡零点吧、莱杯咖啡、连咖啡、友饮咖啡等多家咖啡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而瑞幸咖啡则在短时间内“炼”成了行业一颗“新星”。

瑞幸咖啡的强势崛起,甚至引来了与星巴克一争高下的讨论,其还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在所有开业城市的核心区域,将实现100%全覆盖。另一边连咖啡运用互联网思维和O2O 打法,从外卖切入,成为办公室咖啡新潮流。

面对新兴品牌的挑战,星巴克当然也不会轻易让别人撼动他的“龙座”。按照星巴克的计划,未来5年每年新增600家门店,在2022财年末(2022年9月底)将中国大陆市场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 家,进入230个中国城市。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市场规模每年增长幅度保持在25%以上,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有机构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或超10000亿元。

但青山资本方面指出,在咖啡这个领域上,核心的竞争壁垒是品牌,目前创业者在速溶咖啡上没有机会,而在咖啡店的业态上又面临外资品牌的竞争,且咖啡这个业态门槛低、工业化程度低、资产过重且盈利和管理难度都很大。

新式茶饮万花齐放

搅动这两年饮品市场的,还有那些“排长龙”都要一品芳香的新式茶饮。且不说喜茶、奈雪频获巨额融资,就仅在2017年,全国开了20万家奶茶店,品牌多达数百种。除了上述两个行业巨头外,一点点、因味茶等很多茶品都接连融资,且估值不低。

无疑,形态丰富、颜值时尚、口味多变的茶饮服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比起咖啡的“强刺激”,茶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为“古典”的IP之一了,在新茶饮创业的尝试中,不乏口味、包装设计、营销等全维度的创新尝试,通过更为个性化的方式赋予“茶”新的内涵,也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头好。

作为人口大国和茶叶消耗大国,中国茶叶消费群体近5亿人,而人均茶叶消费量仅处于世界第20位左右,随着消费升级、主流消费群体更新换代,人们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也逐渐投射到“ 茶饮 ”领域。

天图投资合伙人潘攀认为,新茶饮市场的容量至少在千亿级别,咖啡市场有了星巴克这样的巨头之后,还有COSTA、太平洋这些连锁品牌并存,中国茶饮市场势必会诞生几个大品牌。

不难发现,新式茶饮有一些共性:品质注重健康、外观注重颜值、产品注重推陈出新,还注重打造轻松惬意的环境,这些正好都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因此能成为茶饮行业一只新生力量。对于多家品牌的竞争,潘攀认为,中国茶饮市场足够大,完全容得下多个品牌。

而资本的涌入也佐证了一个现象:茶饮行业正在变成一个吸睛、吸金的行业,一个具有高成长空间的行业,一个正在受到大量商业关注的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