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A股携三大重磅利好开盘!能否抵挡外围五大利空?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0-08 07:5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携三大重磅利好开盘!能否抵挡外围五大利空?)

有两个坏消息:一是,十一假期结束了;二是,A股要开盘了…

就在A股开盘前,央行送出了重磅利好: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7500亿!虽然央行降准在市场预期之内,但降准力度超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选择此时点宣布降准,将直接利好节后开盘的股市,避免A股跟随海外股市震荡补跌调整。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国庆假期全球各大重要股市均出现下跌。

银保监会节前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也为A股带来些许暖意,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此外,国庆长假外围商品期货市场却迎来一轮普涨格局,这对于A股能源、有色、农产品等板块形成一定利好。

不过,除了上述利好外,A股面临的利空可不少:

一,与A股最为紧密的港股市场假期连跌4日,市值蒸发1.53万亿;

二,科技股领衔美股两日重挫,纳指创3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三,美债收益率创七年新高,资金从新兴市场出逃

四,强势美元周期下,更多新兴市场遭遇股汇双杀;

五,影视行业遭遇寒流,影视股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A股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沪指8个交易日内大涨6.39%。除了上述消息面的变化外,A股内部也正发生着深层次变化:

变化一:外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我国证券市场,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

变化二:A股入摩又入富,外资定价权增加;

变化三:国资大举接盘上市民企股权,年内多达40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国资接手;

变化四:本轮反弹8成个股上涨,普涨行情再来;

变化五:上证50强势归来,食品饮料涨幅称冠。

A股遭遇五大利空 利空一:港股连跌4日,市值蒸发1.53万亿

10月2日开市以来,恒指连跌四日,暴跌1215.95点,跌幅达4.38%,跌破27000点关口,逼近9月份26219.56点的低点。四天市值蒸发1.53万亿元。

用万的二级行业指数来看,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服务、医药等板块成下跌主力。

在上证50指数的50只成分股中,同时具备A、H股的公司有国泰君安、中国中车、中国交通建设、中国中铁等27家。国庆假期普遍出现调整,27只H股仅中国中铁上涨1.8%,其余26只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南方航空四日累计下跌8.98%居首。

利空二:科技股领衔美股两日重挫

10月4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挫:标普下跌0.82%,道指跌0.75%,纳指大跌1.81%,创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10月5日,美股三大股指继续下跌:标普下跌0.55%,道指跌0.68%,纳指大跌1.16%。纳指单周累跌3.2%,为3月以来最差。

整体来看,科技股成为美股下跌先锋,FAANG科技明星股组合连跌两日。国庆期间,奈飞跌6.09%,亚马逊跌5.66%,Facebook跌4.34%,英伟达跌3.97%,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3.25%,微软跌1.96%,特斯拉跌1.07%,苹果跌0.64%。

中概股在国庆期间也出现普跌。拼多多累跌17.15%,新东方跌16.96%,搜狐跌14.08%,微博下跌12.14%,迅雷跌1.71%,唯品会跌11.38%,陌陌跌10.68%,京东跌9.47%,新浪跌7.53%,阿里巴巴跌6.15%,爱奇艺跌5.84%,网易跌5.58%,趣店5.18%,携程跌4.84%。

利空三:美债收益率创七年新高

美东时间10月3日周三,鲍威尔接受PBS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没有理由不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这是鲍威尔一周内第二次公开表态,再度表明渐进式加息的立场。

10月5日周五,晚间时段公布的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不及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七年新高至3.23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四年高点至3.396%,美元指数一度跌至95.61%。不过,9月失业率降至近四十九年新低3.7%,当月薪资增速也维持稳定,同比仅小幅下滑至2.8%。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相比美股市场可能受到的扰动,部分新兴市场在美元融资成本大幅抬升叠加整体全球流动性拐点临近的背景下可能会面临相对更大的压力。外部风险的加大会加速内部问题的暴露、特别是那些自身基本面“脆弱”且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差的市场(如财政与经常账户“双赤字”、外币借款比例较高、以及外汇储备覆盖率不足等)所承受的压力更大。

利空四:强势美元,多国货币遭冲击

美联储加息周期一开启,全球不少国家货币就要被“牵着鼻子走”,货币贬值就成了摆脱不了的魔咒。伴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讲话,美元再度强势。

与之相对应的是,更多新兴市场遭遇股汇双杀: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因为国庆假期休市而免遭波及,但考虑到下周一就要开市,市场尤为关注国内股债汇三大市场后市走势。不过,对汇率来说,从近几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的表现看,预计下周一内地开市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会继续贬值,但幅度会相对可控,市场普遍预计,短期内破7难度仍大。

利空五:影视行业遭遇寒流,影视股承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 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此外,范冰冰“阴阳 合同”案也为影视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这对于节后A股影视板块来说,无疑是一场利空。东方证券分析师邓文慧表示,影视内容板块受政策监管的影响较大,诸多新的内容形式在政策监管逐步介入后将受到相应掣肘,未来若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相关产业将受到较大影响。

A股迎来三大利好 利好一:央行最强降准,释放7500亿

海外金融市场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周,就在大家担心明日国内金融市场开盘会大跌之际,中国央行刚刚送来了重磅利好。

10月7日午间,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定向降准,虽然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本次直接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的增量资金高达7500亿元,还是超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选择此时点宣布降准,将直接利好节后开盘的股市,避免A股跟随海外股市震荡补跌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利好二:理财 新规正式发布,银行公募理财资金绕道入股市

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公募理财究竟能否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此前市场一直十分关心,而征求意见稿中对这一问题并没有予以明确。因此,理财办法对这一问题正式明确——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但仍不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据了解,目前银保监会已起草了理财子公司办法,并将广泛征求意见及早发布。《理财子公司办法》有望将理财销售起点进一步降低,甚至不再设置强制性的销售起点要求,改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自行设置。同时,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

利好三:外围商品期货市场大涨

与十一假期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不同,外围商品期货市场却迎来一轮普涨格局。

据兴业证券统计:

受美国即将在11月4日对伊朗实施第二轮制裁影响,国际油价一度突破关键点位。国庆期间ICE布油和NYMEX原油收盘价分别上涨1.4%、1.01%;

受巴西的Alunorte氧化铝厂剩余50%约320万吨年产能可能关停的影响,LME铝在国庆期间大涨2.51%;

受巴西货币雷亚尔走强,叠加巴西中南部糖产量降至较低水平的影响,ICE11号糖国庆期间大涨13.69%;

受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提振,玉米、大豆、小麦期货分别上涨3.15%、2.82%、2.45%。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色和原油方面,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往往联动性强。在国际铝价上涨之际,世界产量和产能最大的氧化铝企业——中国宏桥,在恒指假期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大涨逾7%。因此,在能源和农产品表现较好的情况下,A股相应板块会有回应。

节前A股五大变化 变化一:外资正加速流入证券市场

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便开始涌入A股市场。经过2014年~2016年的低速进场后,2017年北向资金骤然加速涌入A股市场,而进入2018年之后,北向资金买A热情更为高涨。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9月底,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5892.08亿元,而在今年仅9个月时间,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达2416.92亿元,占了全额的41%。

9月28日,外汇局发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外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我国证券市场: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

此外,外汇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债券投资净流入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倍。

变化二:外资A股定价权增加

9月27日晨间,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并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先于富时罗素指数公司,9月26日MSCI宣布,建议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金作为长线资金,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的持续下跌,外资开始大幅逆势加仓A股,配置A股比例也在逐步提升。届时,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

变化三:国资大举接盘上市民企股权

在债务危机、质押爆仓、业绩疲软等一系列利空的叠加下,今年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陷入资本困境。此时,国资平台却频频出击,年内多次接盘股权转让,甚至瞄准上市公司控股权、直接出手买壳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0家民营A股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接盘,其中超过一半公司属于控股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6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引入国资,其中2家控制权发生变化:

9月10日,怡亚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转让部分公司股份暨筹划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深圳投控将持有公司3.88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3%),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也将成为深圳投控的控股子公司。

9月12日晚间,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永贵拟将其持有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70%的股份转让给稷业集团,同时曹永贵拟将其持有的剩余16.04%股份表决权委托稷业集团全权行使。国资背景的稷业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除上述两家公司,华英农业、梦网集团、英唐智控和环能科技等四家公司也在9月份宣布可能将有国资入股。

变化四:本轮反弹8成个股上涨

在A股持续下跌之际,终于在节前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自9月18日以来,沪指持续拉升, 8个交易日内大涨6.39%。

数据显示,本轮反弹中涨幅超过30%的篇共有8只,分别是广汇物流、攀钢钒钛、天润数娱、江苏索普、鞍重股份、恒康医疗、山东路桥、宏达矿业。受中国恒大入股广汇集团影响,广汇物流以49.21%涨幅居首。

整体来看,剔除停牌股票以及9月份上市新股,本轮反弹共有2717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接近8成,基本实现了普涨。这也是本轮反弹与以往不同之处。

变化五:上证50强势归来,食品饮料涨幅称冠

进入2018年,以“漂亮50”自居的上证50指数风光不再,年内最大回撤幅度接近30%,虽有所起伏,但也未曾有过较大反弹。

不过,上证50指数在本轮反弹中一改常态,成了发起先锋,8个交易日内大涨8.62%,在沪深市场基准指数涨幅榜中位居第一;其次是中证100,上涨7.92%;上证180位居第三,上涨7.84%。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食品饮料涨幅最大,达11.39%,也是28个行业指数中涨幅唯一超过10%的行业指数。此外,涨幅超过7%的行业共有5个,分别是银行、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采掘、非银金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