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财经观察:美债收益率飙升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中证网 2018-10-08 08:3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经观察:美债收益率飙升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国庆假期期间,全球其他股市投资者真切感受到了凉意。上周,美股标普指数、道指双双收出周阴线,此前风头正劲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2%,创3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日股市全线走低,新兴市场股市上周表现则为今年2月以来最差,港股恒生指数连跌四日,累计下跌逾4%。

全球股市普跌的背后,是一只名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蝴蝶,正在扇动自己沉寂多时的翅膀。上周美国债市惊 现震荡,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5个交易日就大涨超过17个基点,上周五更一度触及3.248%,创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诸多因素影响,美国国债今年以来持续承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4月下旬、5月中旬都曾突破3%大关。进入9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并在上周创出7年多的新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成为此次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导火索。他在10月3日表示,美国经济相当正面,不需要再保持超低利率,而是要循序渐进地转向中性利率水平。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通胀预期走高则成为了拉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直接推手。目前,美国CPI增速已连续多月维持在2%以上,另外近期油价大幅走高,进一步推动通胀预期走高。

供应方面的担忧也成为美债承压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其赤字规模不断膨胀,发债规模也水涨船高。受海量供应冲击,美债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低,美财政部被迫提高发行收益率水平,从而对二级市场上走高的美债收益率形成支撑。与此同时,市场判断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加快,叠加其缩表计划,导致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减少对美债的需求,更对美债收益率上行产生了趋势性的影响。

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通常被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堪称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如果该收益率走高,将意味着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要相应抬高,在收益不变的情况下,更意味着资产价格将出现下跌。从历史数据来看,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较大波动,往往能够在整个金融市场掀起滔天巨浪。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视为美国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基准,该收益率快速走高已触发了投资者对美国企业财务状况的担忧,美股应声下跌就是这种担忧的体现。此前负债成本低廉使得企业更偏好债权融资,导致企业债务高企、杠杆提升,一旦借贷成本提高,不仅企业盈利将走低,财务状况也必然会恶化。

另外,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进一步走高,对于高度依赖外来资本的新兴经济体可能“非常危险”。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财政负担将会加大,为融资支付的成本将走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展期成本更高,最终导致资金流动方向逆转。目前已有迹象显示,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资本正在从部分新兴市场大举撤出。

从通胀及美联储利率预期方面观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阶段性顶部可能在3.5%区间附近或者稍高,这意味着此轮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在整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目前较为脆弱,投资者尤其需要密切关注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涨速度。如果其涨速过快,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将进一步搅动全球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