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侠"孙宏斌又有大手笔?王健林清仓文旅?万达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17 16: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接盘侠"孙宏斌又有大手笔?王健林清仓文旅?万达最新回应来了)

10月16日,一则“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王健林变现退出”的报道在网上发酵。今日早间,万达集团在官网上发表官方声明,回应称消息失实。

万达在声明中表示,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先行者,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 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旗下文旅集团(含文旅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网 传万达到底在卖什么?

基金君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昨日网 传文章的内容。

据《财经》报道,王健林已经做好准备,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万达正在把文旅集团总部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都打包交给融创。

报道称,此次交易会涉及文旅集团中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等大多数业务领域。具体包括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文旅项目公司、主题娱乐公司等主要部门,人员涉及到文旅集团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管理团队等等。

转让过后,万达只单纯保留对13个文旅项目9%的股权,不再负责其他任何事务。在万达文旅集团,除了宝贝王、酒店管理公司等,其他核心部门未来基本都会清空。

报道表示,这笔交易正在进行,还未对外公开。具体交易对价、交易方式,以及以前共计130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融创是继续缴纳,还是直接取消,仍是未知数。但相比去年438.44亿元的交易规模,这笔交易价要小得多。

此外,融创会给万达文旅集团人员半年左右考核期,他们的编制从万达转到融创后,薪酬、职级也大概率会保留半年不变。

万达的轻资产化道路

万达和融创之间关于文旅业务的往来,还要从2017年7月说起。

当时万达与融创达成交易,融创斥资438.44亿元巨款接手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南昌万达文旅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此外,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商业77个酒店全部股权。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融创取得的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热点区域板块,总建筑面积合计5897万平方米,其中可售面积约4970平方米。据机构测算,即便加上项目贷款,以融创收购价格438.44亿元折算,可售面积每平方米土地成本也不超过2000元。

以“跌破成本”的价格“贱卖”优质资产,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万达“轻资产”战略的延续。

2015年,万达首次提出“去地产化、轻资产化”。 2015年4月15日,王健林在深交所演讲时表示,“从去年(2014年)开始,万达进行全面转型。从内容上看,要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高科技服务业企业。”

万达的转型,关键就是万达商业的转型,而万达商业转型关键是从单一重资产企业转为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发展的企业。万达商业旗下有酒店、文旅和万达广场三类主要业务,此前出售酒店和文旅项目被解读为“轻资产化”,剩余的万达广场也在实施“轻资产”运作。

在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万达的轻资产战略超出预期。过去一年之内,轻资产万达广场开业24个,新发展轻资产万达广场47个。这47个广场,万达不出一分钱,收益相当于投资持有16个广场,如果自己投资最少需要200亿元。更重要的是,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重庆等一线城市都有万达轻资产项目开业或签约。”

2017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占比63.4%,同比提高8.4%,首次实现服务业超地产收入,转型进入转折点,但其地产收入依然远高于其他业务板块。如此来看,万达的转型之路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融创近期在文旅领域动作频频

去年万达与融创在进行项目交割后,达成了四项共识: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而融创要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也就是说,去年融创和万达的交易,只是单体项目和项目层面人员的转移,项目的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等都授权给万达。融创更像一个金主角色,有所有权,无管理权。

不过最近,融创在文旅领域动作频频。8月15日,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企业工商信息显示,融创文旅注册资本10亿元,由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法人代表路鹏,董事名单中有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等。

在今年3月的融创业绩会上,汪孟德曾表示,2018年融创将成立独立运营的文旅集团,和地产业务分开管理,这一两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增强文旅板块的运营能力。还表示,融创从万达收购的文旅物业,将在未来3-5年成为融创新业绩增长点。

天眼查显示,10月9日,融创又注资5亿成立了融创(上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上海融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法定代表人为融创执行董事田强。

从股权关系上看,目前融创文旅和融创上海文旅不存在隶属关系,均为融创房地产集团子公司,目前两家公司均未有任何投资。

虽然早间万达对《财经》所报道的“融创全部接盘万达文旅”的消息进行了否认,但房产西南频道今日报道称,在融创接手的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中,西南地区的5个(成都、重庆、昆明、西双版纳和桂林)已全部完成交割,由融创全面接盘运营。

此外界面新闻表示,有消息人士称,为了此次转让,万达集团已经将文旅集团内部的人事调动流程冻结,员工无法调动到其他业务版块,并且万达文旅规划院已经改名为融创文旅规划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