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责令内阁预算“瘦身” 中期选举前美两党上演“赤字大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19 08:3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责令内阁预算“瘦身” 中期选举前美两党上演“赤字大战”)

导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向记者分析称,这次中期选举是特朗普上台后迎来的第一次政治大洗牌,事关至少未来两年美国的内政外交走向。

一边是创下六年新高的财政赤字,另一边是民主党中期选举前大打赤字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应对方式是——让内阁“瘦身”。

在承诺减少政府开支并降低预算赤字后,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表示,他将要求每位内阁部长削减各自预算的5%。当天与内阁部长见面前,特朗普在白宫宣布了这一计划。

白宫高级顾问Kellyanne Conway在美国媒 体上解释称,总统要求部长们砍掉虚假、浪费以及滥用部分,是“减去脂肪,而非骨干”。

上述计划出台的背景是,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7790亿美元,创下六年来的最高水平,比上一财年大幅增长17%。财政赤字高企,不仅令政府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还在中期选举到来前触发了两党间的 “赤字大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这次中期选举是特朗普上台后迎来的第一次政治大洗牌,事关至少未来两年美国的内政外交走向,尤其是对部分建制派而言,能否通过此次选举对特朗普政府未来的政策议题进行遏制或塑造,至关重要。

削减赤字拿谁开刀?

让每位部长砍掉5%的预算,是特朗普关于削减政府开支的最新表态。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特朗普真正想拿来“开刀”的,或许是美国人的社会福利。

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结束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高达7790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9%,较上一财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博士潘晓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最初推行减税政策,实际上是想通过减税带动经济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财政赤字。但现在看到的数字表明,尽管特朗普减税确实推动了经济增长,但这个经济增长并没有带来足够的财政收入增加,从根本上缓解美国的财政赤字。

面对民主党人针对减税政策的批评,有共和党人表示,今年的税收收入高于去年,意味着减税已经被税基扩大所抵消。但美国媒 体援引一些预算专家的观点驳斥了这种说法,指出今年税收收入略有增加的部分原因是4月份人们缴纳了大量税款,而这其实是2017年的税款(减税法案2018年才生效)。

穆迪在其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称,预计未来几年美国财政赤字将继续恶化,部分原因是国会和白宫没有具体解决问题的计划。穆迪认为,联邦财政赤字可能达到自2008年和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在经济增长期间是罕见的。

面对平衡财政的巨大压力,特朗普近日一直在与高级顾问会面,讨论财政问题,并试图制定新的预算策略。此前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特朗普已经宣布“绝对会削减支出”,他还表示:“这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艰难,坦白说,那里(政府部门)有很多脂肪。”

在采访中,特朗普没有提到将在哪些领域削减政府支出,只是提到他的政府将“继续减税,因为我们还有其他减税计划”。

如果特朗普持续推进减税计划,意味着联邦财政平衡的任务必须依靠削减开支实现。几天前,特朗普在《今日美国》发表专栏文章,称进步人士和一些民主党人鼓吹的“全民医保”计划,将“终结我们所知道的医疗保险”。这一言论,引发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将拿福利支出“开刀”的忧虑。

与特朗普表态相呼应的是,共和党大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周二也将财政赤字激增归咎于社会福利支出而非减税。

麦康奈尔表示,社会安全(Social Security,如养老金)、医疗保险(Medicare,主要针对老人)和医疗补助(Medicaid,主要针对穷人)支出的增长,“是一个两党都要面临的问题”。他批评当前美国社会“不愿意通过做任何事情来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源”。在他看来,这些福利项目受到民粹式的欢迎,两党都不愿意对其下手。

刁大明向记者指出,两党争论的关键在于,赤字和债务到底因何而来,背后代表着什么具体政策议题,而不仅仅是数字本身。

或影响中期选举结果

特朗普和共和党不断释放的削减开支信号,尤其是麦康奈尔提及的福利问题,引发民主党的强烈回应,指责共和党试图通过削弱社会保障网络,弥补自己制造的财政赤字。

“在这次选举(中期选举)中投票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就是投票支持削减社会安全、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美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民主党竞选委员会主席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公开表示。

刁大明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分析指出,中期选举对任何一个总统来说都是一个“期中检修”。从历史上来看,中期选举往往存在民意回摆现象,也就是所谓的“中期选举魔咒”,选举对执政总统所在的政党会更为不利。

这其中原因很多,比如说,中期选举往往被认为是对总统执政两年成绩的满意度调查,公众容易认为总统承诺没有完全兑现,从而选择另一个党。或者是,民众希望出现一个更为平衡和相互制约的政府,不希望出现一党独大的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党借着选民关心的财政赤字等话题极力为选举造势,就不难理解了。从多家美国媒 体的报道来看,联邦赤字问题正在美国各州以不同形式影响中期选举,民主党人普遍抓住麦康奈尔的话不放,称其言论表明共和党对选民的福利和财务安全构成威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