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上演“十月效应”,华尔街投行齐唱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5 08: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上演“十月效应”,华尔街投行齐唱衰)

10月,是股票 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其他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马克·吐温

文学家马克·吐温的一句调侃,竟 然在市场上成为了“预言”。在美国股市的历史上,两次让无数投资者倾家荡产的大崩盘,恰好都发生在10月:1929年10月、1987年10月。

2018年10月,美股跌多涨少,市场波动性的提高使投资者感到紧张。10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一度跌超500点,纳指盘中跌超2.7%,标普一度跌2.3%。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0.55%至2740.69点,相较于9月下旬的历史最高点下跌约6%;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50%至25191.43点,相较于10月初的历史最高点,同样下跌约6%;纳斯达克指数跌0.42%至7437.54点。

截至当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有74%的公司已经跌至修正水平,200家公司股价已从高点下滑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

近期已加入华尔街空头行列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还在火上浇油,他表示,“投资者不宜高兴太早,美股更大的痛苦还在后头”。

机构大撤退

高盛指出,尽管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年中有8年实现了四季度累涨,特别是在中期选举年,市场会迎来反弹,但2018年可能不一样。

从宏观环境来说,美债收益率走高,市场随着中期选举临近对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产生疑虑,税改带来企业盈利增长放缓,以及国内外地缘政治环境持续紧张等因素,很有可能使美股的“年底反弹”实现不了。

美银美林量化分析团队报告指出,根据其美股熊牛指标的最新数据和历史经验,美股距离见顶反转开始大跌,可能只剩下21个月。

早在今年5月,美银美林量化分析团队就发布报告称,其发现被触发的美股熊市指标数量大幅增长,已经达到13个(总数19个)。10月22日,美银美林提供了公司的最新熊市清单,相关的触发指标数目继续增加,达到14个(74%)。

对冲基金Horseman Global因其净看跌倾向,被称为全球最“悲观”对冲基金。其首席投资官Russell Clark曾经在上个月的致客户信中表示,下一个大空头时刻已经到来。近日,他又在致投资者信中重申会坚持净空仓格局,而不是追随大众追涨。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主席、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此前表明,早在10月中旬美股大跌前,机构投资者们就已大规模减仓。贝莱德数据显示,有多达248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资金在第三季度被赎回,长期资金净流入创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据数据,今年三季度的贝莱德机构资金净变动规模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而比机构投资者跑得还要多的是非ETF股指类产品,资金出逃规模多达308亿美元。

高盛对机构投资者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从今年1月开始,机构投资的ETF开始出现资金流出,而个人投资的ETF资金还在稳定地流入。高盛将最大的74个ETF按照所有者数据、期权数量和以往经验,分成“专业”(机构)和“个人”两类。研究显示,在股票类和固定收入类ETF中,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出趋势都比较明显。

流动性担忧高企

目前,衡量标普预期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又上涨超过20,与历史均值相比,该指标超过20已算是处于高位。

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首席策略师John Normand表示,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目前历史市盈率和远期市盈率都比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危机时要高,道琼斯指数过去十年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5.73倍,当前市盈率为18.16倍,现在的估值接近过去10年的上限。

“任何预示经济下行的信号都可能使股市暴跌,而市场流动性紧缩将火上浇油,进一步加速股市的下跌。”John Normand说。

投资公司Investment Management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Vitaliy Katsenelson表示,目前的平均股价比历史平均估值高出73%,股市在历史上只有两次比今天更贵:一次是在大萧条之前,另一次是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

9月中旬,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就曾表示,美股将进入“滚动熊市”,即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

进入10月后,美股领跌板块恰好是此前华尔街投行的重仓股,即成长股、科技股和可选消费品板块的股票。由于这是大多数人的风险敞口所在,所以10月的大幅波动比2月的那轮深跌更能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近期Wilson 多次发表研报,强调“滚动熊市”理论依旧成立,板块轮流下跌很快要蔓延到整个大盘,美股近期任何反弹的尝试都不会持久。由于预期成长股、科技股和可选消费品板块还会再跌6%至8%才能触底,大摩建议投资者此时不要趁低入场、轻举妄动。

另外,Wilson还表示,“随着美联储计划和欧洲央行加紧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缩减步伐,在2018年底之前,全球流动性问题还将进一步恶化。”

10月17日,美联储公布了9月25日至26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成员都认为继续循序渐进加息是适合的,展示了美联储将继续坚定加息的信心。

瑞士著名投资大师Felix Zulauf近期给出了最悲观的警告:大量流动性正从市场中撤出,预计到2019年中,美股或将从峰值下跌25%至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