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上蹿下跳很闹心 国际大佬支招:去新兴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26 08:5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上蹿下跳很闹心 国际大佬支招:去新兴市场!)

中东局势紧张、英国“脱欧”谈判遇阻、意大利政府债务风险……一项又一项的障碍挡在美股多头面前,成为沉重压力。

在24日的交易中,美股再度大跌。截至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在2.4%至4.43%不等,其中道指下跌逾600点。至此,标普500指数及道指已经回吐年内全部涨幅。

25日,美股又高开高走。北京时间25日晚上11点,道指涨幅1.2%。

美股上蹿下跳很闹心,投资者该如何决胜今年的收尾之战?

上证报记者特此采访了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荷宝高级基金经理费德丽(FabianaFedeli)以及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集团投资总监帕斯卡布兰克(Pascal Blanque)。

他们认为,美股持续了9年多的“牛市”行情尚未结束,但已经开始步入所谓的“老龄阶段”,投资者的情绪将变得更为谨慎。

而另一方面,基于估值吸引力,新兴市场正迎来买入良机,中国市场的必需消费品、服务消费以及基建等板块获得青睐。

如何看待美股市场近期出现的调整,美股的“牛市”是否仍然存在?影响未来走势的具体因素包括哪些?

霍华德马克斯:美股牛市已经延续了近十年,期间我们也看到过市场大幅下滑,比如2011年8月,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遭遇降级;2013年5月,当时的美联储主席开始谈论流动性减少;2010年2月是任何一年中开局最差的一年。

这三个时间节点和目前的局面很像,大家都觉得 “熊市”要来了。但要下判断,还需要弄清2个关键问题:市场价格相对其内在价值是高了还是低了?市场参与方的情绪是乐观还是悲观?

我个人感觉当今多数投资者还是过于乐观,考虑到经济复苏形势以及“牛市”已进入尾部,未来下滑的概率可能高于上涨的概率。

吴晶晶:花旗认为美股持续了9年的“牛市”行情尚未结束,但投资者情绪变得更为谨慎。

美股近期迎来大幅回调,主要原因包括美债收益率短期大幅飙升、投资者规避美国国内政治风险以及市场担忧上市公司2019年的业绩预期被下调。

从基本面分析,美国主要经济数据依然维持强劲,且明显好于其他市场。此外,受益于税改,美国企业盈利今年有望同比增长接近20%,信贷状况以及估值情况有望继续支撑美国股市。

不过,若美国未来税改力度减弱,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受到掣肘,可能会为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并拖累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此外,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若美债收益率再次大幅飙升,可能引发市场恐慌情绪进而造成市场大幅波动。

帕斯卡布兰克:预计美股市场短期内会产生一些“噪音”。但在今年夏季投资主题的健康轮换支撑下,中期市场前景仍然具有建设性。

我们发现,银行和电信等概念和板块的价值最高,对科技、房地产板块持谨慎态度。此外,美元的坚挺令人担忧,可能会影响到货物和运输板块。

如何预测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节奏?这会为美国自身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吴晶晶:花旗认为美联储今年12月或将加息,本轮加息周期最终的政策利率区间或会维持在2.75%至3.00%。美联储继续加息将为未来放宽政策留下操作空间。

美联储加息短期可能继续利好美元指数,美元走强将继续施压外债水平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

费德丽:美联储将继续推进其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年内会再次加息,预计2019年会加息3至4次。

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周期本身并没有为股市带来负面影响,只是一种针对全球经济改善出台的应对措施。

一方面,出口商和进口商的企业利润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的通胀压力将加剧,这会促使美联储加息以遏制通胀,导致加息行为无法匹配经济增长。

如何预测四季度新兴市场的表现?有哪些投资机会点?对于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您的建议是什么?

霍华德马克斯:有三点需要说明的是,我不认为现在出现了泡沫,我不认为市场会出现崩盘,我也不认为现在应该变现。卖掉证券和持有现金是非黑即白的做法,选择对了可以避免冲击,错了则会错过很好的增长机会,这样的做法很难从市场获利。

考虑到市场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把投资组合稍作调整,采取偏防守的投资策略,这样,即便市场下滑也可以起到一定保护作用,而如果市场上涨就可以从中获利。

如何增加组合的防守性而不至于卖掉资产持有现金?我认为,可以选择规模大的老牌公司、安全高质量的公司、投资价值股等。此外,还可以增加债券的持有量、持有较为短期的债券以及更高质量的债券并且多买发达市场的债券。

吴晶晶:年初至今,新兴市场受美元强势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内部风险的影响出现调整,但我们依然对未来新兴市场的表现保持乐观。

根据历史数据,在“牛市”达到顶峰前的12个月中,非美国股票表现明显优于美国股票,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目前市场或处于本轮经济周期的后期,新兴市场有望迎来上升机遇。

从估值的角度看,2018年新兴市场股市的市盈率可能仅有12倍,而美国股市市盈率或高达17倍。由于新兴市场估值便宜,且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乐观,我们看好四季度新兴市场的表现,尤其是亚洲市场。

在新兴市场中,我们认为基本面良好且此前超跌的市场和行业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此外,我们比较看好中国市场长期的表现。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必需消费品、服务消费行业、与基建相关的资本货物、原材料等板块或存在一定投资机遇。

此外,同样是处于估值和增长前景两个因素,我们看好未来欧洲股市的表现。就美国市场而言,由于税改效应消退,后续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因此我们对美国持中性配置。

费德丽:从长期看,新兴市场争面临很好的买入机会。从短期来看,新兴市场需要数据驱动。就全球股市而言,在发达市场投资组合中,基于相对估值,我们更偏爱欧洲与美国市场。在欧洲市场,我们看好周期性和金融板块的股票。

在亚太地区的投资组合中,我们较为看好日本市场。受利润创纪录、公司治理改善和股东回报率提高等因素共同支撑,日本市场预计能够创出新高。

在整体新兴市场股 票 投 资组合中,我们目前在韩国、中国和俄罗斯市场持有仓位,对秘鲁、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资产的持仓较少。近期,我们还新增了对墨西哥市场的持仓。

帕斯卡布兰克:支持对美国资产持有短期持仓的因素正在消退,是时候减少针对此类资产的短期投资偏向并转向欧洲和日本了。就新兴市场债券而言,短期波动可能会持续,但估值已变得具有吸引力。

股票方面,估值作为支撑因素在过去12个月内没有奏效,但我们现在预计这种趋势会逆转。因此,我们正在转向美股市场的价值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