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7家券商三季报出炉:这家券商投行业务最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28 09:4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家券商三季报出炉:这家券商投行业务最惨)

券商三季报正在陆续发布。截至26日晚间,已经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从数据来看,受市场震荡低迷影响,券商业绩普遍出现下滑,7家券商中有6家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而经纪、投行业务收入多数维持颓势,资管业务则出现了一些亮点,有券商收入逆势增幅超200%。

6家券商营收净利润双降

此次发布业绩的7家券商中,除了山西证券,其余6家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营收来看,一线券商广发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3.6亿元,是7家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超过100亿元的。申万宏源以93.66亿元的营收次之。

从营收增幅来看,山西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同比增幅为正的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实现营收43.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92%,在券商业绩一片下滑之下,这个增势较为难得。国海证券、广发证券、财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降幅均超过20%,分别为-34.22%,-25.6%和-24.86%。

在净利润方面,有三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不足2亿元,分别为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和山西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25亿元和1.16亿元。

扎心的是,净利下降幅度远高于营收下降幅度,7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负。5家降幅超过30%,分别是广发证券、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和国海证券,其中第一创业、山西证券和国海证券净利润同比降幅更是超过50%。

国海证券无论是营收还净利润同比降幅均最大。今年前三季度,国海证券实现营收14.87亿元,同比下降34.22%,实现净利润仅为1.2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77.18%。国海证券在早前的业绩预告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公司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经纪业务:同比降幅均超10%

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市场交易量同比下降,佣金率下滑,1-9月,累计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905.7亿元,同比下滑15.3%,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明显减少。据基金君统计,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的7家券商经纪业务无一例外均同比出现10%以上的下滑。

其中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四家券商降幅超过20%。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6亿元,同比降幅达36.36%,在7家券商中降幅最大,国海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24亿元,同比下降32.15%。

投行业务下滑的有多惨?4家降幅超五成

今年前三季度,受限于IPO、并购市场的从严审核以及低过会率,各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受到严重影响,裁员降薪一直是今年投行见诸报端的话题。投行业务下滑究竟有严重,让我们用数据来说话,尽管只有7家券商,但在整体环境受限的情况下,仍可管中窥豹。

今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分别实现投行业务收入9.25亿元和6.4亿元,是7家中收入最高的,其余5家投行收入均不足2亿元,其中华西证券投行收入更是不足1亿元,为0.85亿元。

同比来看,业绩下滑则更为明显。今年前三季度,7家券商投行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不同于经纪业务,投行业绩下滑要更为严重。7家券商中,有6家降幅超过30%,更有4家下降幅度超过50%,分别是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和广发证券,降幅分别为65.75%、62.3%、61.59%和51.09%。

对于投行业务收入的减少,多家券商解释是因投行业务规模的减少。

资管业务争气不少

有券商同比增幅高达234.77%

和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相比,弱势之下,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支撑作用明显。7家券商,有4家券商的资管收入同比增幅为正。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申万宏源和广发证券在三季报中的资管收入统计口径还包括了基金业务的收入。

具体来看,华西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和广发证券四家资管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上升,其中华西证券增幅巨大,高达234.77%。今年前三季度,华西证券实现资管收入1.02亿元,华西证券解释称,这主要是因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增加所致。

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和国海证券资管业务同比出现下滑,分别为-9.43%、-10.39%和-11.8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