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纾解质押风险“表态”加快落地 券商参与可获“绿色通道”支持

来源:中证网 2018-11-01 08:1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纾解质押风险“表态”加快落地 券商参与可获“绿色通道”支持)

为疏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来自监管层的支持力量正加快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悉,北京、上海等地的证监局已于近日向各辖区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给予六大专项措施支持,鼓励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其中,但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

六大专项措施支持

与全国多个地方政府以百亿级的纾解基金支持方案不同,监管层的支持方案更多在于政策方面的“绿色通道”和政策激励。梳理发现,《通知》有望给参与其中的证券公司带来六大利好。

可突破持有证券市值或规模的限制。《通知》指出,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超过其总市值的5%,或者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超过其总规模的20%,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的规定,证券公司不认定为违反监管标准。

减少风险资本准备,有望释放更多流动性。据了解,凡是证券公司参与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将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投资规模与评价直接挂钩,最高可加3分。《通知》表示,证券公司以“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实际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在2019年评价时可分别获加3分、2分、1分、0.5分。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里称,经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范整改要求的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可设立专门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

此外,《通知》规定,证券公司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被认定为新增合约;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

监管表态加快落地

据悉,下发《通知》与近日11家证券公司宣布共同出资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不无关系。10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近期,在纾解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流动性问题上,来自监管层的声音不断。10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0月19日表示,要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在10月19日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落地层面,交易所积极回应。10月26日,由民族证券牵头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席主承销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由国信证券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席主承销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合计规模1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