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入“红海”? 成绩单现端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2 08: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入“红海”? 成绩单现端倪)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竞争格局悄然生变。对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强劲,但补贴退坡,加上产业链上游部分行业前两年扩建的产能充分释放,企业业绩分化逐渐加剧。

仍受益产业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吸引了新三板46家挂牌企业进军相关产业链,从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锂电设备和充电桩等各个环节争夺商业机会。从17家披露了三季报的创新层企业来看,第三季度盈利的有10家,占比为58%,影响企业盈利的主要原因是补贴政策和行业产能的变化。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核心是补贴退坡、门槛抬高,同时补贴向使用长续航、高能量密度电池的高性能新能源汽车倾斜。补贴新政从6月12日开始执行,对市场影响在三季度已然显露。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1.2万辆,同比增长112%,而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为81.1%,数据说明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但第三季度销量增速开始放缓。

从产业链上游来看,受益于下游需求持续增长,设备、材料生产企业保持利润增长。前三季度,铝铁硼永磁材料生产企业金力永磁净利为1.14亿元,同比增长16%;电解铜箔生产企业嘉元科技净利为1.06亿元,同比增长65%;主营业务为石墨材料的东方碳素净利为3704万元,同比增长77%;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长5.35%。

不过,新能源汽车第三季度销量增速的下滑开始拖累部分公司业绩。一方面,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挂牌企业仅8家,占比44%,其中两家材料企业嘉元科技、金力永磁同比增幅最高,分别达105%、80%。另一方面,生产激光焊接设备的联赢激光和生产高精度辊压设备的纳科诺尔虽然第三季度盈利500万至600万元,但是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为27%和65%。

长城华冠是新三板中唯一的新能源整车厂商,是中国15家具备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长城华冠营业收入3131.35万元,同比下降1.06%;净利润亏损1.67亿元。

长城华冠首款量产车型——前途K50电动跑车在三季度开始向市场销售。对于三季报的亏损,公司董秘王立新解释,长城华冠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前途k50的主要任务品牌定位——锚定国内电动汽车的高端市场品牌。电动跑车在国内是小众、新品类产品,又刚开始销售,贡献营收还需要一些时间。

电池和隔膜行业公司季报不佳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下滑,对产业链上产能过剩的细分领域带来的冲击最大,首当其冲是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行业已迅速从众人追捧的“蓝海”变“红海”。前两年是国内动力电池建设的高峰期。产能迅速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导致今年动力电池产能利用率只有约四成,同时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产量占比达到九成。

由于补贴政策的倾斜,续航里程高的三元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路线。不过,由于订单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同为三元材料生产企业的天力锂能第三季度虽然实现盈利1356万元,但同比下降10%。

曾在磷酸铁锂上赚得盆满钵满的安达科技,第三季度仅实现微利,而且营业收入下降56%、净利润下降96%。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天丰电源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56%和319%。

隔膜也是上一轮扩产的重灾区。纽米科技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571万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则亏损1594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