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信心满满美元王者归来 欧银畏首畏尾欧系再沉沦

来源:汇通网 2018-11-09 08:4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信心满满美元王者归来 欧银畏首畏尾欧系再沉沦)

美元指数在周四进入北美时段后再度回落了单边走强的节奏,与此同时,非美货币,尤其是欧系货币欧元和英镑则全线承压。国际汇市似乎正在重回此前大家所熟悉的美强欧弱节奏。而日内欧洲央行官员讲话与美联储发布的政策决议一先一后所透露出的各自的心中底气状况,也为当前的行情给出了最精准的基本面注解。

美联储决议以不变应万变,2019年继续加息或已不在话下

本周,美联储的政策例会被迫推迟一天改在周三至周四举行。美元指数此前一度承压下跌,失守96关口。但许多投资者却旋即把宝押在了美联储的身上,认为考虑到美联储的政策独立性,国会发生分裂,众院控制权易手的状况,并不足以动摇美联储继续落实紧缩政策的路线图。而事实也证实了他们的这一预测。

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宣布,将基维持准利率在2.00%至2.25%之间不变,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同时政策声明还决定,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2.20%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2.75%不变。同时,美联储表示,自9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一次开会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在强劲增长;

上述政策决定完全在市场各界的预料之中。总体来看,美联储11月政策决议措辞与此前9月份相比变动有限,继续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就业状况予以了高度积极的评价。虽然,美联储也确实指出,对投资活动的放缓迹象存有忧虑,但这不足以动摇市场的整体积极情绪。

虽然,对于未来的政策前景,美联储仍然留出了余地,只是表示,若基本面状况不出现“重大恶化”,就将在12月再度加息,但投资者回过头来解读了美国近来的各项经济数据之后,是找不到任何经济即将“重大恶化”的蛛丝马迹的,于是这也就意味着年内第四次加息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铁板钉钉的事。

于是,市场给出了立即的回应,美元指数在利率决议发布当时稍有犹豫,但此后在得到市场正面解读之后就拔高上行,升至了一周新高水平。对于未来政策前景,业内机构给出的最新解读是,美联储在2019年全年仍将继续加息四次。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一直不满美联储过快加息的政策行动步伐,并将其视作是美股10月大跌的罪魁祸首,但是白宫方面却并未能力直接干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并且,美股近两周以来的大涨,也似乎显示牛市并未随着美联储加息而走向结束,这也给了美联储更多的底气去在未来实施进一步紧缩政策。日内虽然随着美联储决议的出炉,美国股市一度确实小幅承压,但市场很快消化了这一冲击,尾盘基本收于平盘。

欧洲央行底气仍不足,意大利与英国局势拖累欧系货币重新下行

事实上,在美联储政策决议发布之前,美元相对非美货币,尤其是欧系货币走强的趋势便已经提前成形,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存在买预期操作,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在解读咀嚼了欧洲央行此前发布的经济报告后,只能选择给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的经济前景一个大大的摇头。

欧洲央行周四日内发布的经济公报称,全球经济正面临新一轮下行风险,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有些不及预期。对此,欧洲央行执委维勒鲁瓦的解释是:欧洲经济面临着严重着外部风险,前景面临不确定性,而内部的就业增长则仍然缓慢。而后,他更是悲观地表示,欧元区或许已经错过了改革的机遇窗口期。

而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虽然表面上坚称“欧元区经济状况良好”,但他却也被迫承认:欧元区整体金融状况正面临挑战,一旦前景恶化,那么欧洲央行将需要调整前瞻指引。总体来看,欧洲央行对经济的解读相比美联储而言要悲观得多,虽然德拉基表示,不出意外欧洲央行会在年底结束净购债,但对何时开始加息缩表却只字未提,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货币政策落差将进一步拉大,由此带来的资金跨境流动动能也意味着欧元相对美元的下行压力仍是长期性的。

虽然德拉基在讲话中刻意回避了其祖国意大利当前的困境,改而大谈爱尔兰这个在英国脱欧风波中首当其冲的欧元区成员国所面临的风险,但欧盟决策曾却显然不会放过这个面临“大而不能倒”风险的“欧猪”国家。日内,欧盟给出的秋季预算报告则把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形容得极为惨淡。双方针锋相对的状况也进一步加剧。而在欧盟出具报告之后,IMF也对意大利落井下石,将该国的GDP增速预期调至1%以下。

意大利官员对此则再度给出了强硬回应,称“不会修改预算案”,这反过来遭到又遭到了欧盟官员的驳斥和批评,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宣称,若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将不会拥有未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也表示:意大利的预算对意大利和欧盟来说都是不合适的。

此番唇枪舌剑令投资者对国际政局的焦虑点从美国又转回了欧洲,于是,欧系货币重新进入承压轨道,欧元兑美元在周三上攻1.15无果后,周四进一步回撤,华丽失守1.14关口,并一度跌破了本周一的低点1.1354。正如上文所述,货币政策基本面的落差,连同欧元区重要成员国内政经济的不确定性,都意味着近期以来欧元兑美元的任何短线反弹,都只是给空头提供的入场良机而已。

而此前因为脱欧有所进展而表现优于欧元的英镑,在周四也同样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被打回原形。自上周英国脱欧大臣拉布宣称将于11月21日达成脱欧协议以来,过去一周这一项目却再未有进一步的明显进展,这令市场耐心开始耗尽,疑虑重新升起。而日内一则关于英国政府内部在脱欧议题上亦仍存在分歧之传闻,则令英镑汇价更蒙打击,在周三创下1.3175反弹新高之后,英镑兑美元已再度跌去1%,若下周脱欧仍未实锤进展,汇市投资信心或将再迎戏剧性的崩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