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科创板横空出世 创业板估值底在何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1 09:3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横空出世 创业板估值底在何处?)

今年以来表现缺乏冲劲的创业板,由于国家持续出台扶持政策,加上估值已经渐渐显露一定的吸引力,近期走势已有起色。不过由于科创板及注册制宣布将实施,本周走得颇为踌躇。虽然业界对于科创板是否利空创业板的估值存在争议,加上未来年报商誉减值是否会飞出“黑天鹅”的担忧也压制着创业板估值,这使创业板后市走向成为焦点。

科创板影响力度有限

受科创板宣布推出的刺激,本周创投概念股持续吸金,表现出彩。而创业板指在经历了上周大涨6.74%之后,本周收阴,跌1.89%。创业板个股方面,录得涨幅的有264只,所占比例约为36%。

对于设立科创板是否利空创业板,目前市场存在着争议。一种说法是科创板的设立会对创业板产生冲击,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或会受累;另一种说法则认为,科创板要想“起飞”,获得一个相对合理的市场估值,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创业板的眼色。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已有标的稀缺性会下降,一个较大的冲击是可能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中高估值的科技股。银河国际分析师王志文认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规模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实际影响取决于试点计划的规模。如果相对较大,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供应量大增,这会损害创业板上市的一些高估值公司的“壳”价。这有助于资本市场在中期的健康发展,但如果许多创业板公司的“壳”价值减少,可能会导致短期内市场波动。

而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创业板不一定就是坏事。因为创业板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型企业的估值标杆。如果创业板有了不错的估值,那么科创板腾飞的概率就更高。另一方面,创业板50的龙头地位也是科创板无可取代的。

因此,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认为,科创板及注册制实施的影响力度或很有限。未来科创板的定位或将会与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形成一定的差异。作为科技创兴企业的服务平台,科创板所服务的企业将是在未来数年内成为我国经济支撑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具备科技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

“科创板有明确的门槛,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以进入科创板;而企业登陆创业板没有多少行业门槛,这与科创板形成一定的差异,非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均可以继续冲刺创业板。”宋清辉说。

财经撰稿人玉名建议投资者不要刻意对立二八风格,否则容易看对指数做错个股,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热点板块类型决定了风格。比如市场轮动到新兴行业板块,自然是中小创股机会多一些。不同的热点类型对应的个股既有主板的,也有创业板的,通常走势都不错。

事实上,虽然上周创业板指回落,但仍有不少热点板块的创业板个股逆市上扬。比如TMT板块的创业黑马宜通世纪鸿利智汇华平股份等;医药生物板块的海辰药业智飞生物利德曼等;机械设备板块的星徽精密深冷股份等,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0%。从年度涨幅来看,不计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今年创业板也出现了建新股份卫宁健康这样的股价翻番的大牛股。

商誉减值风险压制估值

相较于科创板的实施,在业界看来,创业板盈利增长不及预期、商誉减值可能飞出“黑天鹅”的担忧,对创业板估值的损害更大。

今年创业板明显冲劲不足,统计显示,创业板指从年初的1752点下跌到昨日收盘的1322点,累计跌幅达到24.54%,在10月19日创业板指创出4年多的历史新低1184点,月线方面则创出7连阴的历史纪录。

而追溯到2015年6月5日创业板指的历史高点4037点,跌到近期低点1184点,跌幅达到70.67%,下跌幅度高于A股的其他各大主要市场指数。以上证综指为例,其自2015年6月创出阶段性高点5178点,跌至今年10月19日的阶段低点2449点,跌幅约为52.70%。

“今年以来,受全球科技股表现不佳、创业板整体股权质押比例偏高、流动性溢价不足等因素影响,创业板今年的活力整体表现较弱。”宋清辉这样评价今年创业板的弱势。

创业板指这一轮深跌,挤掉了不少估值泡沫。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3.29倍,已接近历史较低水平,距离本年最高的50.13倍,回落了约34%。而在创业板指创出历史高点4037点的2015年6月5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143.17倍,目前回落幅度约77%。

被挤压了这么多泡沫之后,创业板的估值是否趋于合理?或者说,创业板的估值底到来了吗?

相较于科创板的设立,业界更为担心的是创业板的业绩对估值的影响。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剔除权重个股温氏股份乐视网的影响后,三季报盈利增速大幅回落超过10个百分点,增速由半年报的13.3%大幅回落至三季报的2.9%,出现个位数增长。另一方面,2014年到2016年间创业板大量并购伴随有业绩承诺,由于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至4年,2018年将迎来大量承诺到期,有可能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申万宏源表示,考虑到创业板在2018年四季度存在大幅商誉减值的业绩风险,预计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优势至少要到2019年一季度才能明显体现。

不过,川财证券通过测算后,认为2018年创业板整体商誉减值损失占净利润的比在5%左右,影响有限。根据测算结果,预计2018年创业板整体的商誉减值损失为71.18亿元,占创业板2018年预期净利润的5.23%。其中,新经济所涉及的传媒、机械、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医药等行业商誉减值损失计提金额居前。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研究个股的业绩说明可以发现,创业板内部个股分化较为严重。部分公司已经通过整合业务模块,销售收入及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而部分公司仍然面临债务危机、商誉减值以及股权质押等风险的考验。

从估值上看也是如此,同花顺统计显示,目前有116只创业板个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主要是化工股,其中光线传媒开能健康和三只化工股阳谷华泰永利股份和建新股份市盈率低于10倍。但也有一批创业股个股市盈率仍然高企,有89只创业板个股市盈率超过100倍,其中5只市盈率超过1000倍。

因此,创业板个股走势分化是一种必然。“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质量参差不齐,即使后市行情出现整体反转,也可能只有部分创业板公司能涨回来。”宋清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