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沪港通开通四周年累计净买入3561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7 08:1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港通开通四周年累计净买入3561亿元)

自2014年11月17日起,沪港通在11月17日运行年满四周年,成为互联互通市场的成交主力,期间借助沪股通的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合计3561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恒瑞医药长期位居沪股通重仓股,并在本周作为成交活跃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规模居前。另外,金融股板块本周再度获外资关注,其中龙头股中国平安加仓力度居首,银行股密集获加仓,而券商股被出货。

自开通以来,互联互通市场中南下资金净买入规模整体超过北上资金,分别达到8072亿港元和6157亿元,但双边净买入差额不断缩减。

尤其是在2016年深港通开通后完善了互通机制,以及今年A股相继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后,外资对A股兴趣加大,北上资金成交活跃度提升,今年以来成交额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八成,相比南下资金同比增长约17%。进一步来看,沪股通和深股通净买入分别达到3561亿元和2596亿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很高兴地看到沪深港通开通四年以来一直运作稳健,逐渐赢得了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成交额不断增长,为两地市场都带来了新的流动性和投资选择。未来,香港交易所还将与内地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和提升沪深港通的服务。

从11月12日至16日最新一周成交情况来看,南北双向均维持净买入。其中,A股主要股指纷纷收涨背景下,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71亿元,环比上周有所提升,沪股通再度成为加仓主力,不过成交金额环比收窄;南下资金扭转了连续两周的净卖出,周内合计净买入14亿港元。

对应到A股各板块中,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呈现齐升态势,沪市主板标的平均持股比例最高,而深市主板和中小板标的本周获迅速加仓。

当前外资也表示看好国内长期经济形势。

惠理副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苏俊祺日前接受媒 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预计明年中见底。未来三至六个月将趁机吸纳包括内银、内险、能源等价值股,相信价值股将会在大市回稳后的第一轮升浪中跑出。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比较稳定,亦有利好因素支持。另外,截至10月底MSCI中国价值股指数历史市盈率接近十年以来低位,吸引力也随之升温。虽然A股估值或普遍高过港股,但优质的龙头股A股,估值和在港上市的中资股相差并不是太远,故A股或也呈现买入机会。

从持仓规模来看,自开通以来沪股通重仓标的比较稳定。

截至11月15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恒瑞医药持仓规模分别居首,而北上资金持有上海机场股份比例最高,最新达到28.58%,顾家家居、欧普照明持股比例也超过20%;相比,深股通重仓标的经常轮换,最新持有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市值规模最大,贝瑞基因持股比例最高,达到15.59%不及上海机场,其次为大族激光、美的集团和聚光科技等,持股比例超过10%。

最近一周来看,北上资金继续大手笔净买入沪股通标的贵州茅台金额最大,达10亿元,最新持股比例7.61%,已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成交活跃股,北上资金对金融龙头股重点加仓,但内部分化。中国平安全周登榜成交活跃股,期间获净买入6.82亿元,另外,招商银行也获净买入5.5亿元;中信证券也五次登榜,但遭净卖出近5亿元,金额最大。

据证券时报统计,自上周五以来,中国太保以及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均获加仓,金额超过6000万元;而除了中信证券外,华天证券、海通证券被遭大幅减持,券商股遭密集减持。

另外,北上资金从上周就迅速增持南方航空,本周继续快速加仓。虽然本周南方航空仅登榜一次成交活跃股,但据证券时报记者推算,自11月9日至15日南方航空累计获净买入超过5亿元,持股比例也从月初不足1%迅速增至3.79%,11月来公司股价涨幅约1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