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已有28家央企先后纳入三批国企混改试点

来源:中证网 2018-11-19 14: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已有28家央企先后纳入三批国企混改试点)

据国资委网站19日消息,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日前撰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呈现出步伐加快、领域拓宽的良好态势,取得四方面新成效。首先,梯次展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各项试点。2016年以来,国家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行业领域,先后选择三批50家国有企业开展混改试点,其中中央企业28家。2016年8月,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正式启动,目前全国已有近200家企业开展这一试点。总体看,上述相关改革试点进展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其次,推进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有序混合。截至2017年底,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54.5万亿总资产中,大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幅明显;地方层面,一些省份的国有企业,超过45%的总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除了提高混改广度外,各国有企业还从更好面对市场的角度出发,大力提高贴近市场一线、充分竞争企业的混合程度。

第三,创新使用多种方式途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上市模式、发行比例,通过上市实现混改;或在上市后以定向增发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除了改制上市外,国有企业还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等方式,引入在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做到互补互促,并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通过市场化重组等方式,围绕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发展战略,以双方自愿互利的市场化原则入股非国有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基金投资方式,各类所有制资本共同出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开展项目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引导资本投向。

四是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绩效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混改企业经营状况总体明显改善,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实现企稳回升、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