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最严退市新规发威 ST板块集体降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0 08: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严退市新规发威 ST板块集体降温)

受上周五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以及*ST长生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影响,昨日早间,ST板块、低价股开盘集体下挫,包括*ST龙力、*ST天马、*ST工新等在内的多只个股被迅速打至跌停。截至收盘,近10只ST股被摁在跌停板上。数据显示,昨日ST板块上市公司总计上涨26家,下跌45家,资金净流出1.81亿元。

“炒差风”明显降温

ST板块的重挫源于A股重大违法退市新规正式落地。上周五晚间,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

随后,深交所正式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也于昨日起停牌,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多数分析认为,退市新规传递出重大违法退市“从严”信号,不仅“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情形纳入强制退市新规,IPO造假、并购重组造假、年报造假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这四类企业都将被明确退市。

对投资者而言,退市新规将挤压ST股、绩差股和壳股的炒作空间,投机成本和风险将大幅提高。

回顾近期A股的反弹行情,ST股、绩差股和壳股成为游资狙击重点。根据通达信数据,ST板块自10月19日开始反弹,截至昨日收盘的22个交易日中,有16个交易日上涨,板块指数累计上涨24.61%;89只ST及*ST个股中,8只涨幅超50%,31只涨超30%,75只涨超10%。

在此期间,*ST长生连续收获6个涨停;壳资源概念股恒立实业则趁机走出15个涨停板,涨幅超300%。

监管部门指出,上述两只个股异常连续涨停,多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至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上周五退市新规落地加上对炒作个股重点监控,昨日早盘ST板块大跌,恒立实业股价重挫,市场“炒差风”明显降温。

两家公司

提示退市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退市新规发布后,两家上市公司相继提示了退市风险。

*ST百特11月16日晚间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简单梳理*ST百特前情,2017年4月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中国证监会对*ST百特正式立案调查。

2017年12月14日,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证监会依法对雅百特(*ST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

2018年7月4日,深交所公布《关于通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深交所在函中称,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于近日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此外,等待最终裁决的还有金亚科技。金亚科技11月16日晚间披露,金亚科技将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根据退市新规,公司提示了两大退市风险:一是因涉嫌欺诈发行罪导致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二是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三季报计算,*ST百特和金亚科技目前合计共有逾8万名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早间,乐视网召开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秘白冰回应公司破产与退市相关进展时表示,退市涉及到多方因素的判断,公司层面正在做相应的处置与安排。但是具体的应对措施,还未进入披露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