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题材集体回调 谨慎操作应对短期震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1-21 11:2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隔夜美股大跌以及主题概念热炒降温的影响,昨日两市遭遇反弹以来的重挫,以券商为代表的权重股、以创投为代表的题材股均出现大幅回调,三大股指跌幅均在2%以上。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或渐入震荡调整之势,建议投资者考虑适当高抛,落袋为安。

权重股题材股遭双杀

在连续三日上涨之后,昨日三大股指均跳空低开,开盘后证券、军工等一度表现,但其他板块并未有起色,随着证券的冲高回落,热门题材股创投板块集体回调,指数在震荡一段时候后下行;午后,仅有黄金股获得避险资金的注入,股指持续震荡向下,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调整姿态。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13%,报2645.85点,连失多道均线;深证成指跌超200点,收报7879.52点,跌2.83%;创业板指跌2.8%,报1355.33点。两市成交逾4200亿元,量能小幅收窄;北上资金净流出逾30亿元,为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净流出。

盘面上看,虽然仍有近40只个股涨停,但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70只,几乎没有赚钱效应。申万一级行业全线皆墨,北斗系再传捷报,国防军工较为抗跌,跌幅小于1%;电子、非银金融、建筑材料、通信、传媒、纺织服装等行业跌幅超过3%。板块方面,持续走强的创投昨日领跌,板块跌幅接近5%;市北高新反复炸板不过收盘仍封住第12个涨停,但放量明显,换手高达25%;周一大涨的水泥回调明显,雄安板块也仅仅还是一日游。

两大原因致A股重挫

A股昨日出现强势修正,创11月最大单日跌幅,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包括美股重挫和主题降温。

朱俊春进一步分析指出,其一是隔夜美股重挫拖累A股低开。美股遭重挫,道指收跌近400点,纳指更是下跌3%。美股下跌原因除长期牛市积累的估值泡沫外,美联储持续不断加息和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顶点已过,都是市场担忧之处。

其二是以科创、壳资源为代表的主题投资高点已现。继周一ST板块出现大面积回落后,昨日科创板块也出现回落,对比2017年雄安主题和2018年3月的独角兽主题,本轮主题炒作时间长度已经足月,持平甚至超过过去两次大的主题;而周末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以及ST长生的停牌催化了“垃圾股炒作”降温,不过以长远计,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助于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培育,有助于资本市场形成有进有出的新气象。

此外,沪指三连阳之后,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前期大量连涨个股中的资金有短期调仓需求,加上2700点上方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压力平台,下降通道上轨施压是阻碍指数继续前行的主要力量。而在迎来调整之后,指数依旧处于下跌通道内,短期资金如果出逃的话,市场仍有惯性回调空间,不过底部支撑明显下回踩空间有限。

资金安全是首要目标

就目前的市场走势而言,招商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第一,本轮领涨的创业板指数有走弱回调迹象;第二,市场资金开始发掘未上涨的补涨板块如雄安板块等;第三,上证指数已回补了今年10月10日的向下缺口,所以投资者应考虑适当高抛落袋为安操作,以此来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短期震荡,特别应警惕创业板调整及市场量能异常情况,以及注意近期涨幅较大的纯炒作类品种的回调风险。资金的安全是目前行情的首要目标。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从技术面上分析指出,K线图上昨日两市均走出光头光脚的阴线。在此前的行业轮动过后,市场陷入普跌,全天也丝毫没有反击的力度。目前创业板指已经三日收阴,而上证综指昨日之后上升趋势也有所破坏,若短线未能快速收复,那么市场有可能进入二次探底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