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发信德200亿“产业链”投资路径浮出水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2 08:4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信德200亿“产业链”投资路径浮出水面)

券商系股权私募基金得益于投行、研究、渠道等优势,加上监管部门允许对外募资,近几年来管理规模迅速壮大,并投资储备了一批新兴企业。

近日,广发信德总经理肖雪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广发信德管理规模已达200亿元,投资围绕几大产业链展开,包括智能制造、医疗健康、TMT(科技、媒 体和通信)、大消费等,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期投资了“独角兽”宁德时代,如今估值增逾7倍。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信德旗下所投项目已有企业在为挂牌筹备中的“科创板”作好准备。

投资宁德时代获逾7倍回报

2016年是券商直投的转折点。自监管进一步规范,券商“直投”便不复存在,但并没有完全退出资本市场的舞台,而是换了另一种方式即以股权私募基金的身份继续活跃在股权投资领域。

目前,管理规模名列前茅的券商系股权私募有中信、海通、广发等,中信除了金石之外还有其他股权投资平台,海通的股权私募子公司为海通开元,广发旗下的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叫广发信德。

肖雪生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我们的投资会以某一个主题或围绕产业链来进行,比如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期投资了‘独角兽’宁德时代,以及特斯拉在中国唯一的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企业等。”

记者获悉,广发信德旗下的基金投资了宁德时代,即珠海广发信德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发信德入股时,宁德时代估值只有200亿元左右,而上市之后连续7个涨停板,截至11月20日总市值约为1707亿,这笔投资相当于赚了7倍多。

此外,广发信德还入股了许多新兴企业,投资领域甚至延伸到了海外,2016年花了1.5亿元战略投资东南亚出行平台Grab,目前该公司整体估值已超100亿美元。

200亿布局多个产业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 截至2018年6月30日,广发信德设立并管理了32只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客户资金总规模91.38亿元。加上一些夹层基金100多亿元,目前管理规模已超200亿元,已经成长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券商系股权私募。

拥有多年投行和投资经验的肖雪生强调:“广发信德的投资路径都是围绕产业链开展的,比如新能源汽车投资了龙头公司宁德时代之外,还投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企业;再如芯片、医疗、跨境电商等领域,所投企业也是以产业链为主题进行筛选。”

因此,广发信德自信其为企业提供的不仅是资金,而是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以及资本运作等投行服务。

“投资不要只想着赚钱,先支持和陪伴优质的企业成长,产业发展起来了,赚钱是水到渠成的事。” 肖雪生表示,“投资关键看人,创业团队的人品、能力、视角等都很重要,而风险的把控和化解是多方面的,广发信德更多的是通过控制投资比例和投资组合来化解风险。”

券商系拥有“募投管退”优势

与其他机构相比,在退出方面,券商系股权私募具备了投行的天然优势,并不单独依赖IPO退出渠道,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退出。截至6月末,广发信德投资的20个项目已上市退出,此外还有59个项目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方式退出。

据了解,广发信德除了投资宁德时代以外,还投资了其他几家称得上“独角兽”的企业,甚至旗下所投项目已有企业正在为挂牌筹备中的“科创板”做准备。

肖雪生对记者表示:“推出科创板是一个重大利好和机遇,有利于我国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兴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投资机构提供更多便利的退出渠道。”

按照广发信德对不同投资阶段的企业要求,通常会选择成熟项目与VC(风险投资)后期项目并行的投资策略:对于PE(私募股权投资)项目,选择行业空间大于30亿元、公司品牌在细分子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对于VC后期项目,选择公司模式清晰、在细分子行业中排名前三、团队曾经有运作过成熟项目的、年复合成长性高于30%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