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6 09:0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我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再添一把火。11月25日,银保监会披露称,近日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得批准,其中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筹建。

据记者了解,在新一轮对外开放配套政策接连出台后,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市场的金融机构已争先表达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截至目前,银保监会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已受理和批准10多项市场准入申请。

外资多项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银保监会昨日披露的内容显示,近日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以及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我国首张外资保险集团牌照花落安联,注册地在上海。

今年5月10日,记者曾于上海证券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德国安联有望摘得这张重要牌照的新闻(详见《含“金”量十足,首张外资保险集团牌照花落谁家?据说这家很有戏》),并分析了背后原因。

安联集团近年来以实际行动加大中国多元化布局,目前已在华拥有多家全资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并手握多类金融牌照。安联集团将这张牌照获批的意义,视为其在中国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将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及财务灵活性。安联集团表示,将积极完成公司设立所需的各项筹备工作,预计公司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待正式成立时,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得到与其设立申请相一致的强劲的资本金支持。”

同时获批的还有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该行官网信息显示,这家发端于香港、已有71年悠久历史的银行,目前在香港、福州、厦门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并于去年3月完成股权交割,成为厦门国际银行一员。

据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今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获批的市场准入项目包括: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等。

制度不断完善 对外开放推进有保障

制度的不断完善,是监管部门推进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有力保障。

今年4月,银保监会公布了一系列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相关内容包括: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等;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以及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

此后,银保监会以规章制度的完善、外资银行及外资保险机构行政审批等为抓手,切实推进对外开放举措的落地。其中,为了让外资银行及外资保险机构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享有“国民待遇”,银保监会在制度层面为其“清扫”障碍。

比如,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对涉及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比限制的四部规章,进行废止或修改,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批准取得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在华经营多项保险经纪业务。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