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疯了!智能投资领域新增一枚大将 上万投 顾为之打call 蚂蚁金服AI专家都到场了……

证券之星 2018-11-28 21:5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就加入到他们中间去”,这是商界的一句著名谚语。人工智能,对于股票 投资来说亦是如此。现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布局智能投资,帮助提高投研效率,辅助投资决策。

11月28日,朝阳永续 “Go-Goal赋能投资”新品发布会上,一只名为“马利诺斯”的智能机器人“狗狗”惊艳亮相,这标志着朝阳永续正式对外发布旗下产品Go-Goal金融终端4.0版。当天,蚂蚁金服智能投 顾服务资深技术专家纪韩、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高级工程师杜瑞罡、太平资产量化及策略投资部负责人王振州、九章幻方投研部副总监陆政哲等数位 “智能投资”领域的执牛耳者,出席发布会现场并展开了精彩的圆桌讨论,共同探讨当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未来。


智能领域大咖畅聊“AI+投资”

人与智能的关系,一直存有不少的争议,尤其是智能的发展令不少人面临了职业危机。但是蚂蚁金服智能投 顾服务资深技术专家纪韩认为,人工智能实际上可以辅助人做许多工作,比如利用海量的数据为用户画像,能进行更贴近用户的分析,了解其风险偏好、投资预期回报,从而帮助金融产品与用户之间进行更合适的关联。

同样作为第三方应用平台的广发证券,已经相关的智能工具落地了。对于券商与智能的关系,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高级工程师杜瑞罡认为是空气与水的关系。他表示,现在社会是数据驱动的社会,像汪洋一样的数据已非大脑所能处理的,需要AI的帮助,但AI亦有许多固有缺陷,还需不断地优化、不断地反馈,未来才能做得更深入。


(巅峰对话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朝阳永续董事长廖冰、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博士杜瑞罡、太平资产量化及策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振州、九章幻方投研部副总监陆政哲、蚂蚁金服智能投 顾服务资深技术专家纪韩,现场座位顺序稍有调整。)

对于这一点,九章幻方投研部副总监陆政哲亦表示认同,“机器并非无所不能,并不能理解人的行业和整个金融市场”。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投资中有两方面的应用,一是在策略上能提供很好的工具,帮助做出更好的超额收益,另外是在研究上,能提供更好的支持。在他看来,未来中高频的交易策略中,人工智能替代人只是时间的问题。

就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中的未来发展方向,太平资产量化及策略投资部负责人王振州亦有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真正做好AI在投资方面的应用,需要在算法、应用场景、算力、数据方面多头并进。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他认为未来重点将围绕智能工具、智能交易和智能投资而展开,其中通过对文本、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技术、知识图谱等形成的智能工具,受众面或将是最广的。

狗狗“马利诺斯”玩转智能

本次发布会上,朝阳永续副总经理李智现场与狗狗“马利诺斯”进行一对一的互动,新颖有趣,令现场许多嘉宾对这个集"智能诊股、智能选股、智能监控和智能客服"于一身的智能机器人爱不释手。她能够帮助个人投资者、券商投 顾和机构投资者快速提高工作效率,急速解决投资过程中碰到的疑惑。

其中智能诊股是通过个股催化剂事件,智能诊断每只股票发生变化背后的原因,基于确定性评分逻辑,诊断当前股票业绩、估值、市场维度的实际情况。

李智与马利诺斯展开互动,问其“贵州茅台在十月份为什么会暴跌”这一问题,马利诺斯通过对贵州茅台的确定性评分报告、事件标签、行业标签和公告大事件标签等工具进行检索和数据分析,最后给出了答案。


智能选股则是通过标的漏斗,能够全面筛选出风险概率较小的股票;通过特色标签,多维度逐层智能化筛选股票池。而且这些筛选背后的逻辑都有实证统计,比如通过好标的漏斗筛选出的个股,年化收益率能够提升15%。


在提高收益的同时,亦需要降低风险,马利诺斯还能基于股票的利好事件、风险事件及未来大事件实时监控个股的动态变化,对自股选进行监控。在上周全新升级的Go-Goal 金融终端4.0中,上线了新功能即自选股360,它每周给出一份诊断报告,不仅精选自选个股,还在业绩、财报、公告、市场、研报等方面的大事件和风险进行提示。

而智能客服,则是券商投 顾从业人员的福将,它运用大规模的知识处理、自然语言理解、知识管理、自动问答、推理等技术,辅助对海量用户进行初期沟通和筛选,并提供精细化管理所需的统计分析信息方便后续工作的展示。


狗狗赋能股票 投资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券商投资顾问市场已从增量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许多券商迫切需要将投 顾服务往智能投资和资产配置方面转型,但并不轻松。在李智看来,不仅面临投资者教育的问题,还有投 顾自身专业能力的不足,“执拗”的朝阳永续却能助其一臂之力。

早在2010年,朝阳永续就与国内首批量化投资从业者组建了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朝阳永续的服务与数据更是一直伴随他们成长,而且公司源源不断的扩大IT投入,并孜孜不倦地在实务上进行试错与应用。

朝阳永续董事长、Go-Goal创始人及总设计师廖冰表示,朝阳永续不仅能够系统性分析当前的智能股票 投资布局及竞争形势,为拥有万亿元级投资额的近百家机构用户提供底层服务,而且公司基于自身大数据积累优势,将Go-Goal4.0金融投资智能终端,将选股与诊股这两大应用场景做得更加智能,能够为中国大众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方法论,能够为中国的股票 投资顾问行业提供一款专业诊断工具,能够为中国的专业投资者提升投研效率。


这些也切实得到了许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在本次发布会上来王振州和陆政哲均在现场表示,朝阳永续对智能工具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目前来看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是“正确的道路”,未来能股票 投资的赋能将是巨大的。

本文因篇幅有限,更多发布会的精彩内容可以关注朝阳永续官方微信公众号后续的文章,或者是下载朝阳永续Go-Goal金融终端(移动版)观看发布会当天的回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