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出鸽声 加息真要踩刹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11-30 08: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放出鸽声 加息真要踩刹车?)

近段时间以来,美股震荡加剧、房贷利率上升、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施压,美联储可谓被众多压力包围。这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似乎“服软”并放出“鸽声”。只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真要“踩刹车”?

据媒 体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28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鲍威尔的演讲稿显示,他和其他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者都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目前的利率“略低于”中性利率。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预设的路径,仍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反映的情况。此外,鲍威尔在演讲中还介绍了美联储监测金融稳定的框架。他表示,美联储目前观察四个脆弱性,即金融部门的过度杠杆、融资风险、家庭和企业部门的债务负担以及资产估值水平。

鲍威尔的此次表态和一个多月前有所不同。鲍威尔在10月中旬表示,美联储在达到中性利率上仍有很长道路要走,这表明美联储政策将比投资者预期的更激进,令美国股市在10月大幅波动。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在今年12月加息后可能只要再加两次就会结束。鲍威尔的讲话刺激美股加速上行,在28日美股交易时段,标普500指数上涨2.3%,道指大涨超过600点,创下近8个月来得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近3%,科技股集体反弹。29日,亚太地区股市普遍高开,美元指数则继续下探。

其实,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已在近日表示,美联储已经接近中性利率,未来加息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克拉里达强调,近年的加息使美联储短期利率接近“中性”水平,这是考虑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时的一个关键因素。此外,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也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离“中性”并不太远。所以,鲍威尔此次讲话后,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放弃鹰派加息立场,或将提前结束加息周期。

Bleakley Financial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假定美联储官员认为3%就是“中性利率”,根据鲍威尔的言论,美联储让利率超过3%的可能性已经消失,这也是市场感到欢喜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