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制造业PMI回至荣枯线 稳内需重要性更突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1 07: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造业PMI回至荣枯线 稳内需重要性更突出)

最近两个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持续下降,尤其是11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的荣枯线,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政策仍将以稳为主,稳内需应被置于重要位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近两年半以来新低。同期,非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53.4%。

“11月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明显。当前应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连续两个月下降,显示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房地产投资、消费需求都有走弱,对明年出口、投资和制造业生产都可能带来影响。

不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分析称,11月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是受短期季节性因素影响,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除最近3个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合理水平。

“从PMI来看,供需扩张基本态势仍在延续,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稳定,制造业后期走势仍具有平稳基础。”他强调。

尽管PMI指数回落,但从一系列细分指标来看,新动能增长势头良好。

比如,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5%、51.7%,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1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PMI下降1.2个百分点至48.4%。

“这表明当前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创新驱动为内涵的新动能正在成为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文韬分析说。

此外,受“双11”促销活动等影响,电商消费活跃,与消费相关的行业PMI纷纷上升。

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且高于制造业PMI 1.6个百分点。而在非制造业PMI中,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PMI均位于56%及以上,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

对于未来政策走向,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未来政策仍将以稳为主,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六个“稳”字将越来越重要。货币政策方面,年底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

在文韬看来,当前政策要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预计12月份,国内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外部需求受节日消费带动可能具有一定回升空间,企业生产保持稳中有增。

刘学智指出,宏观调控空间仍然较大,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施定向补短板扩内需措施,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