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21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创历史次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4 08:0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1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创历史次新高)

在周末利好消息刺激下,12月3日A股三大股指均大幅高开,科技股和大消费板块领涨。在此背景下,通过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121亿元,创下开通以来次新高水平,成交活跃股中,金融、白酒和电子获大幅加仓。

净买入频创纪录

近一段时间北上资金频频在月初发力,追随A股反弹的步伐大幅加仓。

继11月2日北上资金以174亿元净买入创下历史新高之后,12月3日北上资金再次猛攻猛打,合计净买入创下了历史次新高。其中,沪股通为成交主力,包揽了净买入额的七成。

同日,恒生指数环比放量上涨2.55%,但南下资金并未跟进,相反,通过港股通净卖出约21亿港元,延续了8个交易净卖出,南冷北热局面持续。

另外,2018年11月公布的MSCI半年度指数调整也在12月3日正式生效,其中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将新添28家A股标的,剔除46家指数标的。其中,顺丰控股、三六零以及中国重工成为最大的纳入标的。

MSCI中国区指数研究负责人魏震近期表示,随着MSCI启动下一步纳入A股的进程,在未来会有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关注到A股和配置A股的投资者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近期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前期市场憧憬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有突破性发展,而中美两国元首确定对停止加征新关税达成共识,进一步加速了北上资金的流入。同时,北上资金的加速流入侧面上反映了外资对A股的信心,相对其他新兴市场,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在国际市场中,A股估值亦处于偏低水平,加上内地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外资增加对中国资产配置的比例也是大势所趋。此外,港股也受中美会谈的利好刺激出现大幅反弹,但就中线而言,美国目前正处加息周期,而且最近香港资金面上也反映出趋紧的态势,最新香港各期银行间的同业拆息出现了明显上升。如果香港跟随加息,港股易受拖累。所以相信近期港股通资金的流出,主要是美国加息后对香港股市所造成冲击的预期。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中美两国元首确定停止加征新关税构成了短线利好,双方谈判可能会持续,短期之内除关注后续谈判进展,美联储上周在做出偏鸽派转向的后续表态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机构指出,本轮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对经济的影响短期恐有限,但双方停止加征新关税,短期内无疑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尤其是2000亿清单中主要新增的家电、家具行业。

持续加仓电子板块

截至12月3日收盘,沪、深股通出现普涨,共计1413只标的收涨,海马汽车、加加食品、蓝盾股份、聚龙股份等标的涨停,申万行业中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梯和通讯等涨幅超过4%。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在反弹行情中再度加码了金融股,并开启“喝酒吃药”模式。当天净买入中国平安力度最大,净买入金额近12亿元,创下年内次新高,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也获净买入。

其次,白酒板块也成交活跃,贵州茅台大涨6.41%,收盘重新站上600元关口,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达10亿元,几乎包揽了近一半成交金额;五粮液也获近4亿元净买入,而洋河股份被小幅净卖出;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获小幅加仓。

另外,前期受贸易 摩擦影响最明显的电子板块涨势强劲,北上资金也进行加码。例如,海康威视大涨7.66%,北上资金净买入近6亿元,成为买入力度最大的深股通标的,大族激光也获近2亿元净买入。

据证券时报·e公司统计,11月份北上资金就开始默默做多电子板块,其中累计净买入大族激光近5亿元,最新持股比例也增至14.34%。

机构指出,预计后市A股风格转向较为均衡,小市值真成长弹性更大。行业配置建议围绕盈利逆周期与政策逆周期两条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