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药品最高降价90%!医药板块股价大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07 07:4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药品最高降价90%!医药板块股价大跌)

12月6日,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

这一备受关注的药品“带量采购”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第一个最大规模的联合采购项目,一度被视为标志着我国的药品采购模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不过,因为这一结果的出炉,今天整个医药板块略有“冰火两重天”的意味。比如,正大天晴母公司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午后股价即跳水,截至收盘,下跌了15.97%;而华海药业(600521.SH)下午则是一度从下跌逾5%冲上涨停。

截至今日收盘,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下跌超过了3%。

何为4+7带量采购?

今年11月15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在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布,采购目录共31个品种,多为慢病用药和常见用药。而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同意,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包括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简称4+7城市)。而所谓的带量采购是指一种新的招标方式,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视同)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入手,国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以明显降低药价,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引导医院规范用药。

根据在现场了解的情况,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京新药业氨氯地平以0.14元的价格获得预中选资格。而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以0.62元的价格获预中选资格。

一名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天医药板块的下跌和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直接相关,在他看来,这次相应药品的降价有些超出预期。

不过,该名人士坦言带量采购也有标志性的意义。“这一次是医保局成立之后的第一次采购。也是第一次在一个比较大的范围内进行,且涉及的采购量相对也是比较大的。虽然说只有11个城市,但是这些城市都是比较重要的医药市场。”

仅2家跨国药企中标

根据以及国金医药团队等发出的这份采购预中标结果,31个品种大部分被本土药企拿下,其中跨国药企中,仅有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2家入围,吉非替尼口服由阿斯利康中标,福辛普利口服由百时美施贵宝中标。

此前,进入4+7目录的外资药企包括辉瑞、赛诺菲、礼来以及葛兰素史克等。目前,尚不知晓这些企业未能预中标的原因是主动退出还是报价因素。

在本土药企中,华海药业无疑是此次带量采购的最大赢家。根据前述结果,华海药业预中标品种最多,总共有6个药品中标。这一中标结果也影响了其资本市场表现。12月6日,尽管医药板块整体大跌,但截至收盘,华海药业股价仍上涨了3.04%。

此前,天风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国西药销售规模为1.46万亿元,本次试点采购的11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座城市合计销售规模为3018亿元,占全国比例超过20%。考虑到其他省份仅广州、深圳、成都3个城市药品销售规模较大,根据全国医药流通规模测算,预计影响全国30%的药品市场。

很显然,对于中标药企产品来说,带来的市场规模是一大利好。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一致性评价进度靠前的企业,借带量采购的机会可以迅速抢占市场。而且对于企业的销售费用而言,由于实行招采合一,销售费用会出现下降,弥补降价的部分损失。

不过,一名券商资深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中标的企业并不是说未来的市场销售就不行了。“因为带量采购只是拿了这11个城市的60%到70%的量。实际上还有30%到40%的量是拿出来给这些没有中标的企业、或者是未参加招标的企业的,由它们在剩下的这些市场中竞争,让市场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预中选仅仅是带量采购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进行拟中选流程,药品价格不排除会进一步降低。

医保控费是出发点

有业界人士指出,带量采购的出发点还是在于医保控费。

“控费包括两个概念,第一个控制支出增速不要太快,第二就是改变不合理的医保支出结构。”前述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以前医保大部分的支出都用在了药品上,且很多都是给到了辅助用药以及过期的专利药、国内的仿制药。而仿制药是有超额利润的,过期的专利药则理应降价,与此同时,很多急需的进口药、创新药则没办法进入医保,存在不合理性。

在该名券商人士看来,改变这个不合理性就要压缩整个药品占医药服务的支出占比。“药品支出占比在压缩的同时,药品支出内部的结构也在调整,尤其是要压缩过期专利药的医保占用以及普通仿制药的超额利润,提高对创新药的支持。这是一个长期逻辑,带量采购则是一个实现手段。”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史立臣认为,带量采购将成为未来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主流模式,但还存在一些核心问题要解决,其中包括有量的保证、支付方式以及一致性评价通过的药品质量问题等。

另有机构指出,从中长期角度分析,首批带量采购执行采购的品种只有31个,未来需要扩大品种范围,但首先受制于目前一致性评价进展。据悉,当前已完成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仅有34个,占市场总量非常有限。带量采购对医药行业的影响还需要较长时间去观察。另外,试点范围方面,目前试点仅仅是11个大城市,向全国推广仍需要持续的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