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带量采购中标价符合预期 医药板块长期被看好

来源:中证网 2018-12-10 09: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带量采购中标价符合预期 医药板块长期被看好)

12月9日下午,国家医保局开了一场小型交流会。从药品降价的幅度、药品在什么环节得到降价、对于企业利润和生存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判断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企业代表马明表示:“通过此次降价,我们认为能够倒逼企业尽快的转型,走创新药物的道路和仿制药品牌化的道路。公司的下一步会进一步加大对于科研投入,聚焦研发创新型药品。”

中标价降幅符合预期

12月7日,国务院召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部署会,同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这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已经发布的25个中选药品中,价格相比同品种药品2017年的最低采购价,平均降幅为52%,同比降幅最高超过90%,同比降幅最低的10%左右。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这一降幅是在前期的预估范围内,我们认为符合预期。在进行4+7带量采购的政策前,上海在前期已经做了三批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平均降幅在50%-60%之间。”

此外,在过去的政府采购环节中,已经出现过企业大幅降价,以价换量的市场行为。替诺福韦在2008年以艾滋病药物的身份进入中国,2014年扩增了乙肝的适应症。随后,以广生堂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一方面开始着手开发国产替诺福韦,一方面开始向替诺福韦的专利持有人Gilead发起专利挑战。随着专利被判无效,国产替诺福韦仿制药上市在即,其与国家进行药品价格谈判时被迫让步,替诺福韦在国内的价格直线降至499元,降幅达到67%。

其次,药企有很大的让利空间。一位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有关权威部门,曾经连续追踪过一百多家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实际销售价格相关数据。结果显示,平均企业药品销售价格,大概是生产成本的17倍-18倍。”

4+2模式理解降价空间

“综合来看,降价的空间来源主要是将过去制度性的成本以及灰色空间置换,把有关的红利返还给中国的患者,这样使得医药产业、医疗机构、患者之间寻得了一个最大的公约数。”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规模效应带来药品单价下降的空间。也就是说,生产数量的增长,可以使单品生产的成本降低。比如,一个药企,一条生产线,一个批次需要一个星期生产出成品。但是如果生产需求增加,生产线连续投产与运作,还是同样的生产事件,可能会多达20个甚至更多的批次出来。从而,企业的固定资产利用率,包括人工的利用率提升后,极大地降低了单品生产的成本。

二是,市场推广价格降低。在过去,中国的主要药品集中采购以省为单位。药企需要到每个省挨个进行省级投招标的工作,各个地方因为政策不一样,可能会有一些区域之间的差异,甚至政策壁垒。这一次的集中采购是11个城市联合进行、同时行动,在降低生产企业区域间壁垒的同时,也降低了市场推广的成本。

三是,企业的营销成本有望降低。带量采购的政策促使药品价格下跌,药企在严格控制成本的同时,意味着带金销售将从源头被挤压。因为,中标药企的销量全由官方来承担,所以企业将节省大量销售成本,只会通过回扣做市场的药企将面临转型。

四是,企业的资金占用和融资成本下降了。在过去,药品的平均回款在三个月到半年,有的甚至超过一年。“企业如果到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通过银行贷款,一年的贷款利率将增加较高的成本。带量采购政策要求及时回款,其实是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最终传导至终端的药价上。”

最后两点是企业本身具备降价的条件。一方面,在本次预中选的25个药品中,超过70%的药品所在的商家,原材料都是由自身供应。这些企业通过整合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前期的研发成本,已经在过去的销售中回本了,往后主要是销售和日常经营管理的成本,所以也有降价的空间。

三个制度共建医药产业方向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透露:“药品有两个基本特点,我们很多的政策设计基本跟它们有关系。”首先,药品具有信息不对称性。一颗白色的药丸,老百姓甚至医生都没办法判断药品本身是否安全有效,“所以,药品的安全质量,需要专业机构来进行认证,需要政府部门设立法律监管机构来保障。”其次,药瓶在使用上,主动权归医生所有。医生对病人用药的品种、结构和数量,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对此,国家医保局判断,医药产业将从严格监管、良性竞争、战略购买三个方面发生改变。严格监管方面,目前国内药品质量层次不齐,制药企业4000多家,小而散的情况非常突出。所以未来监管趋严将成为方向,从而确保药品的安全性,是它的疗效、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良性竞争方面,医药企业的竞争主要是安全性和疗效质量的竞争,所以不应该是靠给医生的回扣等不合规的销售费用,最终药企应该靠的是高效质量的竞争。

战略购买方面,“不买贵的,要买对的。”以后,医疗保障部门对药品的采购将不会是被动的买单,而是要评估医保参保者的需要、临床的需要、药瓶的安全质量。通过评估,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最终为参保人群提供质优价良的药品。

医药板块长期看好

12月6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进行到谈判阶段,因中标价格低于市场预期,盘中医药板块整体跳水,随后两天的时间内,整个医药股的市值缩水近3400亿元。

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田佳强分析了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一是此前市场预期产品中标,但最终失标的一部分企业。二是,虽然说中标,但是降价幅度大幅超出预期的一部分企业。三是,本身企业以高端仿制药为主,利润率相对比较高,虽然说这次没有在首批的集中采购的名单,但是市场预期未来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一批企业。

田佳强表示:“这次的降价幅度从平均降幅上来讲,不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一方面,在和药企沟通的时候,很多药企开始反思,未来药企可能在研发投入中会避开扎堆的仿制药,消减这方面研发开支的同时,会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创新药的研发上。另外一方面,过去医保资金的利用确实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现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医保为过期原研药、高价仿制药支付了太多的冤枉钱,对医保资金进行优化,实现腾笼换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未来,我们也期待创新药可以更快地进入医保,同时支付环境有望得到大幅的优化。”

“我认为对于医药行业大家还是要有信心,这个行业一直是国家非常重视的领域,并且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大概在2009年的时候,医药在整个市值的比例大概在3%左右,现在占整个流通市值的比例大概在7%左右,这能充分说明这个行业的成长性。另外,医药股还有两个第一,tenbagger(十倍股)中国的医药生物行业在A股市场的历史中是最多的,此外,过去十年净利润增长每年都是正增长的,医药行业也是市场增长最多的。”兴业证券大健康与消费研究中心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