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智城计划”发布 产业地图添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2 08: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智城计划”发布 产业地图添彩)

12月11日下午,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推进“智城计划”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城市级应用场景构建,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到2020年,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在哪里?还有哪些人工智能有望受益?上证报记者以《上海市产业地图》(下称“产业地图”)为基础,结合产业、公司的最新变化,梳理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图,尽可能为上述问题找寻答案。

考虑到产业地图已将集成电路、机器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新能源智能汽车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三大融合性数字产业标注清楚,未来不排除会有类似“智城计划”的方案持续推出,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向重点区域集聚。

多区域受益“智城计划”

“智城计划”提出,将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广阔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率先运用;通过城市级应用场景构建,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显著提升智慧城市智敏化水平和市民感知度,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海市经信委将定期检查项目建设情况,提供必要的专家指导,按照成熟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开展验收工作。验收通过的单位,纳入“上海市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示范单位”,将综合“智城计划”推进情况,认定若干创新应用示范区。

已经被列入人工智能规划图的多个区域有望抢占先机。产业地图显示,人工智能产业呈现“人形分布、多点联动”的特点,其中,拥有北杨人工智能小镇的徐汇区发力智能医疗、智能芯片设计、智能安防;拥有G60科创走廊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松江区发力智能制造、类脑智能;拥有紫竹高新区、南桥科技城的闵行区发力智能识别、智能医疗。

各个区域已在发力,徐汇区此前发布《徐汇区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据悉,已有不少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在徐汇区布局,其中既有腾讯、网易、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微软、亚马逊AWS、安谋(ARM)等国际领军企业,也有商汤科技、依图科技、联影智能等创新型企业。

错位发展 各具特色

在产业地图中,集成电路、机器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能源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共10大产业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它们均有一个或多个核心落地区域,以实现产业的重点发展。

例如,集成电路“一核多极”中的“一核”为张江高科技园区,定位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机器人“3+X”中的“3”分别为浦东新区(临港地区+康桥机器人示范基地)、宝山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嘉定区,定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或二者兼有;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1+1+X”中的“1+1”为湾谷北斗高精度产业园、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定位分别为高精度位置服务、北斗导航和卫星应用;新能源智能汽车“1+2+X”中的“1”为嘉定区(国际汽车城、外冈工业园区),定位汽车研发、制造、检测、销售、金融、展示、文旅、应用示范;生物医药“1+3+X”中的“1”为浦东新区,定位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

航空“2+X”中的“2”为张江高科技园、大飞机总装产业基地,定位分别为飞机研发设计、飞机总装;新材料“3+X”中的“3”分别为上海化工区、宝山区、金山区,定位分别为化工新材料,先进前沿材料、金属材料,新型显示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节能环保材料;节能环保“4+X”包括杨浦区同济联合广场、虹口区绿色技术银行、国际节能环保实践平台、绿色技术双创园区、绿色科技产业园等区域;高端能源装备“2+X”中的“2”为浦东新区新能源装备基地、闵行区高端能源装备基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点一带”中的“两点”分别为崇明区长兴岛、浦东临港地区,定位分别为船舶海工总装、高端海工研发制造。

在融合性数字产业中,大数据“1+4” 中的“1”为静安区,包括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示范基地、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公共数据开放基地。工业互联网“1+4”中的“1”为松江区国家新型工业化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有了明确的产业定位,我们在园区招商中更加有的放矢,符合本区定位的欢迎,不符合的介绍到别处。”上海某园区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其看来,有取舍才能更好地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一方面,属于同一产业上下游的公司在一处集聚,有利于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减少沟通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各区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将减少各区之间的无序竞争,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创新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