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期“跑太快” 债牛“脚底打滑”

来源:中证网 2018-12-14 10: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期“跑太快” 债牛“脚底打滑”)

在上一日遭遇大幅调整之后,14日早间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市后现券成交十分活跃,收益率先下后上,目前小幅走高。市场人士指出,风险偏好升温、资金面收紧及宽信用预期增强等多种因素刺激债市高位调整,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前期涨多了。短期看,市场可能仍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目前并没有看到能够扭转债市运行趋势的因素。

13日,股债跷跷板格局凸显,在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同时,债券市场骤然大跌,10年期国债期货创逾4个月最大跌幅,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近10bp。13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临近午盘跌势加重,午后稍有所回稳,但尾盘再度跳水。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报96.690元,大跌0.66%,创7月23日以来最大跌幅。

昨日现券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早盘成交在3.68%/3.69%,临近午盘逐渐上行至3.73%、3.75%,午后继续走高,最高成交到3.785%,上行逾10bp,尾盘成交在3.77%,较上一日尾盘上行9bp。10年期国债同步大跌,活跃券180019尾盘成交在3.365%,较上一日尾盘上行9bp。全天债市成交活跃,180210成交多达1129笔。

风险偏好的提升被视为债市下跌的导火索之一。13日上午,A股市场出现较明显上涨,下午股指涨幅稍稍回落,但仍收获一周多来的最好表现,股债跷跷板格局比较显著。午后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在债市调整过程中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央行最近公布的11月份信贷和社融数据稍好于预期,宽信用显现积极进展,而发改委发文支持优质企业发债,进一步强化宽信用预期。还有机构指出,近两周国债供给连续放量,考验需求端支撑。总之,多种因素叠加作用,刺激债券市场迅速调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债市突然大跌的症结恐怕还是前期上涨幅度太大、市场预期过于一致、交易盘过于集中。从以往来看,当市场过度看多或者看空时,任何预期的落差都可能诱发“踩踏”。10月以来,债市持续上涨,收益率不断刷新本轮牛市低位,市场多头情绪高涨,但一致看多的局面反而给市场调整埋下伏笔。尤其是,11月份托管数据显示,广义基金、券商等机构明显加杠杆操作,在收益率快速下行后止盈冲动较强。当股市出现反弹、资金面意外收紧,积累的止盈压力开始宣泄,大幅调整也就不可避免。

但机构仍普遍认为,急跌在牛市中并不罕见,短期调整并不代表市场趋势出现了变化。11月社融数据改善一定程度上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能否持续尚待观察,而名义增长率下行、通胀预期降温,意味着债市行情的基本面支撑依旧牢固。

有市场人士称,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可能仍有调整空间,但如果利率继续快速上升,反而可能带来埋伏年后行情的契机。

14日早间,银行间债市成交依旧活跃,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首笔成交在3.77%,短暂下行至3.764%,截至8:58,成交在3.78%,较上一日尾盘上行1bp。目前180210已成交超过80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