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三大指数大跌 对A股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0 08: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三大指数大跌 对A股影响几何?)

美东时间19日周三,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后公布,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将加息2次,少于9月份预测的3次。美股三大指数再度大跌。黄金也出现跳水走势。

美联储声明指出,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与今年早些时候的较快速度相比有所缓和。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0%。

在此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均投票支持其利率决定。

这是今年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同时美联储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

事实上,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在残酷的市场情况下收紧政策。目前,标普500指数在过去3、6和12个月中均下跌,自1980年以来的76次加息中,仅有2次加息发生在这种背景下。

美股再度暴跌

加息决策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出现“断崖”式暴跌。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49%,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17%,标普500大跌1.54%。

加息决策公布前,美元指数因鸽派加息的预期而走低,最深跌超0.5%。加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短线上涨,逼近97大关,随后再度转跌。

加息决策公布后,现货黄金跌破1250美元关口,暂报下跌0.56%至1243.01美元/盎司。

鲍威尔:未来经济增速温和

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后,北京时间凌晨3点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在过去一年强劲增长。自9月份FOMC利率决议以来,已经出现一些“交叉气流”(cross-currents)。经济趋弱的证据包括海外经济增长迟滞和金融市场波动。美国临近年底的通胀比预期的更加受抑。薪资已经大范围增长。经济强劲增长令许多民众受益。

鲍威尔称因为全球表现疲软,2019年的美国经济可能不会符合预期,乃2019年GDP预期的因素之一。人们可能对如何描述2019年FOMC货币政策有不同看法。当前,我们认为未来经济增速温和。

鲍威尔还发表了对缩表的看法,他称通胀趋势让美联储在未来保持耐心,缩表一直都是平稳的,并不认为美国在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鲍威尔强调按当前步伐缩表后,美股再度转跌,道指跌超100点,纳指再度转跌。跌近1%。

鲍威尔在发布会中的讲话从头到尾表达一个意思总统特朗普的话对我们没有用,Fed只关注经济基本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看点

1、人们可能对如何描述2019年FOMC货币政策有不同看法。通胀趋势让美联储在未来保持耐心,每年举行的八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都有可能采取行动。不确定性的程度相当高。

2、美国经济已经在过去一年强劲增长。经济趋弱的证据包括海外经济增长迟滞和金融市场波动。

3、美国临近年底的通胀比预期的更加受抑。我尚未宣布实现匀称的通胀目标。

4、金融条件收紧。长期美债收益率下滑与规避风险的形势相一致。

5、不希望大幅调整银行业的资本水平。

特朗普反复施压美联储

自上任后,特朗普一直抨击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的稳步加息政策。今年9月末美联储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已经十数次公开表达对美联储加息政策的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8日报道,特朗普周一发表推文称,美联储决策者考虑再次加息的举措“令人难以置信”,这表明特朗普继续公开反对更紧缩的货币政策。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美元非常强势、几乎没有通胀、海外问题重重、巴黎在燃烧且中国在下滑的情况下,美联储甚至考虑再次加息,见好就收吧!”

上周二,特朗普在路 透社专访中表示,如果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提高利率,那将是一个“很愚蠢”的做法。上周四,他又表示,“但愿美联储不会再进一步加息”(hopefully)。特朗普的观点是,美国几乎达到“正常化利率”,但经济还在“飙升”,他需要低利率的灵活性来提振美国经济,希望美联储能降低利率。

就在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数小时前,特朗普又一次向美联储发声,呼吁央行要避免“再次犯错”。

央行昨夜端出“特麻辣粉”

中国央行19日晚间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这比被业界俗称为“麻辣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资金可使用三年,因此消息一经公布便颇受关注。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央行还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特麻辣粉”的三大特点:

一是期限长,尽管该操作期限为一年,但到期可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可持续性较强;

二是价格低,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有利于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是覆盖面广,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都可以申请。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相当于“定向降息”,有助于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并认为未来央行仍有降准必要。

事实上,在19日下午,中国央行意外发布非例行通知称,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人民银行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央行称:今日(19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昨日下降2个基点。

央行这样说:

12月19日央行官网发布有关负责人就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答记者问。

1、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为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精神,中国人民银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2、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如何操作?

答: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提供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金额。该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定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3、此次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在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增强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供给能力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在2018年6月和10月两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中小金融机构使用效果良好,对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前期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使用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工具的支持力度,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几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美联储议息前夜,中国央行端出了一碗“特麻辣粉”——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进行了定向“降息”!这是在不降息和全面降息之间新增的选项,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体现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灵活性和操作的独立性,不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太多影响。

他还认为,最近美股接连大跌,但是A股和港股并没有跟随大跌,而是小幅地调整,很明显的就是已经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如果能确认美联储明年确定结束加息周期,A股和港股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走强,势必对美股造成下跌的压力。而美股在创造了史上最长牛市后,处于历史高位,如果美股大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上述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近日,A股持续调整,或对美联储加息已有预期,加之央行昨晚进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释放长期流动性,对A股也是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