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油重返A股上市 多家退市股燃起“复活”希望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03 13:1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长油将成为2019年A股退市后重新上市的首家企业,上市日期定为2019年1月8日。ST长油的重新上市,给退市股打了一剂强心针,多家老三板里的退市公司又燃起了“复活”希望。

ST长油下周二重新上市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月8日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股票简称ST长油,股票代码601975。此次重新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

根据公告,ST长油重新上市的首日将不设跌涨幅限制,开盘参考价为公司重新上市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2017年2月27日)的收盘价,即4.31元/股。由于不设跌涨幅限制,当天股价或许会变动巨大,在A股交易市场上也是难得一见。重新上市次日起,ST长油的日涨跌幅限制即变成5%。

资料显示,ST长油在2015年至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分别实现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2018年1至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23亿元。

2014年6月5日,长航油运因连续四年亏损,股票从上交所退市,此后于2014年8月6日在三板挂牌转让,名称改为“长油5”。在长航油运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已经跌到0.83元,市值为41.69亿元,成为一只仙股。去年11月2日,“长油5”发布公告称,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多家退市股欲重返A股

从“仙股”到连续三年盈利并且复活成功,退市股长油5的重新上市,无疑给退市股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 多家老三板里的原A股退市公司统一将回归A股作为了首要目标。

截至目前,老三板共有65家挂牌公司。其中,南洋5已经明确提出力争早日恢复主板上市的目标;创智5去年曾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天创5曾表示,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此外,包括华圣5、五环1、汇集5、中浩A5等在内的超过15家公司均启动了重整、重组。

据悉,重新上市在财务方面有几个硬性指标,主要有: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等。

此外,根据交易规则,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只有可能出现在老三板每周可交易五次的公司中。

据统计,目前有10家老三板公司符合重新上市的财务要求,分别是创智5、国瓷5、南洋5、汇绿5、天创5、大通5、中浩A5、高能5、粤金曼5、华圣5等。其中,创智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83751.7万元;国瓷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23208.11万元;南洋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5623.49万元;天创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9164.22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ST长油重新上市,打通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形成了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但ST长油能重新上市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并不适合所有的退市股,老三板里的退市股重新上市的概率并不高,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 顾郭树华认为,ST长油退市前正好遇到其自身的资产规模扩张期与下行的行业过剩行情交合,才出现了连续亏损的局面,随着自身问题的不断解决与行业整体的逐步复苏,ST长油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得以恢复,自然可以重新参与到资本市场的大舞台。只有通过大股东的积极应变、管理者的自我反省,才能使退市公司真正做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获得重返A股市场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