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首批支付罚单亮相!5家机构中枪 光大银行被罚近千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1-06 08: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首批支付罚单亮相!5家机构中枪 光大银行被罚近千万)

新年首周,人民银行对支付领域违规的监管力度并未放松。随着周末的到来,新年首批支付罚单出炉。

据统计,三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两家银共接收5张罚单,合计遭罚没120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三张罚单均为央行武汉分行所开,且均与支付清算业务有关。光大银行武汉分行领到最大的一张罚单,合计被罚没970.8万元。此外,联想控股、雷军参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支付也受到处罚。

随行付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170万

1月2日,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简称“随行付”)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罚款17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罚款4万元,处罚日期为2018年12月26日。

公开资料显示,随行付成立于2011年7月,于2012年6月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范围为全国。在第四批支付牌照续展中,随行付顺利通过,有限期至2022年6月26日。

值得注意的是,据随行付官网显示,其产品除POS机等,还布局了金融板块。随行付金融业务包括还到(信用卡代偿)、随商贷(小微商户信贷业务)、随行付钱包(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

据悉,随行付金融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金5亿元,隶属于港股上市集团高阳科技。据了解,随行付金融持有央行颁发的互联网小贷及商业保理牌照。

天眼查信息则显示,随行付旗下有一家全资控股的小贷公司——南昌随行付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7年由江西省金融办批准设立。在2018年10月检查中,分宜县工信局发现其借贷业务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随行付支付结算,而非银行账户转账结算。

联想任大股东的拉卡拉被罚

圣亚昀鼎支付接41万元罚单

同样在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罚款5.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支付成立于2005年,是首批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天眼查信息显示,拉卡拉控股旗下包括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首批获得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基金君注意到,拉卡拉创始股东包括孙陶然、雷军和有道创投,在2006年初,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给拉卡拉投了50万美元。

目前,拉卡拉大股东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1297.88万元,持股比例为31.38%,孙陶然和孙浩然兄弟合计直接持股13.06%。此外其股东方还包括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然而这家背靠联想、雷军的支付公司曾多次被罚。去年9月4日,央行长沙支行开具了四张罚单,拉卡拉在列。另据了解,2018年2月,拉卡拉支付浙江分公司还曾在2月因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存在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规行为遭央行处罚。

而在不久前的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开出了九张罚单,拉卡拉支付黑龙江分公司被处以3万元罚款。

1月4日,央行哈尔滨分行发布处罚信息,圣亚云鼎支付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对圣亚云鼎支付有限公司处以人民币41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处罚日期为2018年12月24日。

圣亚云鼎支付成立于2009年,公司于2013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光大、平安两银行领支付罚单

合计被罚没986.8万元

除了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外,央行对银行业机构相关违规行为也保持了监管力度,也有银行在新年首周领到支付罚单。

同样在1月4日,央行武汉分行官网发布了2则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平安银行武汉分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被央行武汉分行作出行政处罚,处罚决定日期均为2018年12月29日。

处罚信息表显示,因侵害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未按规定设置收单结算账户,平安银行武汉分行被罚款16万元。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则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予以警告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53.3万元,并处以617.49万罚款,总计被罚没970.79万元。

至此,2019年以来,央行武汉分行已披露了4项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三张为支付罚单,均与支付清算业务有关。

去年以来,央行加强了对支付清算市场的整顿,2018年3月16日,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就因违反清算管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收到央行1.63亿的天价罚单,同时,平安银行也被罚没1334万。

当时央行公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