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周亮点多 券商股成“香饽饽” 政策暖风助A股走出修复性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07 09: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A股首日虽然未能“开门红”,但首周市场还是有不少亮点,特别是板块性热点轮番表现,如5G、军工、特高压、券商等。本周外围市场走势不佳,如周四美股大跌,但A股却显现出较为“独立”的走势。

周五,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稳健的货币环境也为A股反弹创造了条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证综指周五创出2440.91点阶段新低,但随着政策暖风频吹以及领涨板块再度出现,大盘短线有望逐步企稳反弹,而反弹的空间主要还看成交量能否配合。 时隔两月大盘再创新低

周五,上证综指早盘低开后创出2440.91点新低,这也打破了2018年10月19日创出的2449.20点这一重要低点。不过随着券商板块大幅拉升,上证综指周五逐步回升,当天收出近70个点实体的长阳。

对此,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对比两次低点当天走势不难发现,当市场处于关键时刻,总有一只无形之手护盘。去年低点出现后,非银金融、计算机、食品饮料成为领涨板块;而周五护盘利器也是非银金融,特别是券商股成为多方推升股指的重要利器。从成交量对比来看,上一次低点当天沪市成交额1301亿元,而周五成交额1393亿元,处于同一水平。所以对于短期可能出现的反弹,投资者可参考上一次反弹的走势。

南京职业投资者黄亚弟认为,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周五出现的日线级别反弹仍是存量资金所为,短线反弹目标在2580点一线。

券商股再现涨停潮

周五,券商股大涨无疑对指数贡献颇多。数据显示,两市券商股平均上涨8.88%,板块加权上涨6.99%,有近20只个股涨停。

记者注意到,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1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中信证券称,由于本次交易事项能否顺利实施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自1月3日起继续停牌,公司承诺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复牌。业内人士表示,以此推算,中信证券下周后半周将复牌,届时,券商股很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点。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券商股已经进入战略配置期。券商板块的配置价值在其优越性:1、牛市中能大幅跑赢大盘。其背后逻辑是,牛市推动轻资产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提升ROE->拉升估值;2、监管放松周期中不管大盘如何,券商板块都有超额收益。今年以来政策面不断释放利好,同时券商鼓励试水个股期权、跨境业务、信用衍生品等均印证了监管周期重启有望直接利好券商股估值修复。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

周五晚间,央行降准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降准属重大利好消息,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准选择了重要的时间窗口,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说依然还是处在稳健的总基调之下,但是政策取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向偏松方向做适当的调整,以达到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松紧适度的目标状态。

短期或迎修复性反弹

周五大盘探底后震荡回升,成交量逐步放大,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在春节前有望企稳反弹。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记者,本周市场依然延续了盘跌后超跌反弹格局,随着上证综指创新低后回升,大盘短期低点基本探明。下周,大盘有望继续震荡回升,重点关注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此外,券商股能否进一步上攻。考虑到离春节假期不远,市场整体氛围会偏暖,这为A股试探性反弹创造了条件。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夏认为,2019年1月A股将会震荡筑底,市场担心的商誉减值冲击和解禁冲击预期落地后,大盘有望开始绝地反击。其背后的逻辑是:5G建设为代表的IT基础设施建设,成为2019年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第二,数字经济在GDP统计重要性提升,对传媒娱乐的政策逐渐转暖;估值水平回落至合理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